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共享研究成果 共谋发展大计
——专访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企业首席技术专家樊玉新
李芳

樊玉新

    4月16日,针对准噶尔盆地南缘深层天然气勘探开发的意义,目前准噶尔盆地南缘深层天然气勘探开发在地面工程方面遇到的难点等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企业首席技术专家樊玉新。他说——

    低碳清洁,效益明显

    作为一种低碳清洁能源,天然气将是我国推动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方向。2020年以来,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认真贯彻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勘探系统坚持高效勘探、油气并举,深入实施“六大战略”,全力推进增储上产“五大核心工程”,大力加快天然气业务发展,努力寻找战略性的新发现、大发现。

    为保障天然气生产后路畅通,充分挖掘产品价值,实现气田开发效益最大化,我们需针对南缘地层压力高、温度高、区域分散、地形起伏大的特点,开展地面工程技术研究。

    4个特点,5个难点

    目前,南缘地区开发具有以下特点——

    气藏具有“一深两高”的特点,即井深、地层压力和地层温度高;从区域上来讲,南缘区域广,地处7度地震烈度带,井区内有林地、国家基本农田,部分井区位于山区,地势起伏较大;在建设方面,地质产量变化大,区域分散,距离已建站场远。

    这些给南缘地区的地面工程工作造成了5方面的难点。一是如何合理确定总体布局,优化产品流向,实现效益最大化。如何在保证管输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地层天然能量,简化布站流程,优化集输工艺,是第二个难点。难点三是如何优化处理工艺,降低系统能耗。呼探1井产出的天然气中,乙烷含量占4.12%,C3+占2.03%,有回收价值,但目前凝液回收工艺还存在问题。难点四是如何优化长距离乙烷管道的输送方式,降低投资和运行风险。若输送至独山子石化公司,输送距离超过200公里,我们面临着选择哪种乙烷管道输送方式的问题。难点五是如何保障天然气管道及井场全生命周期的完整性、如何采用安全控制技术确保井口至处理站的整体安全性。南缘区域环境复杂,高后果区较多,需开展洪水、地震等自然灾害风险识别。

    共享成果,共谋大计

    此次论坛对加快南缘深层天然气勘探开发,形成以南缘为代表的天然气开发钻采地配套技术,着力支撑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改变油气产量结构、实现扭亏为盈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参会的院士、技术专家、高校教授结合深层天然气勘探开发的难点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共享国内外类似气藏工程技术的成功经验及研究成果,共谋天然气勘探开发大计,提升新疆油气区深层天然气勘探开发工程技术水平,夯实准噶尔盆地规模增储“油气并举”的资源基础。

    今后,在南缘深层天然气勘探开发过程中还会出现新问题,希望类似的论坛、研讨会能继续举办,借脑引智,开放合作,扎实推进南缘深层天然气勘探开发技术的进步。

    图片由本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闵勇  摄

时间:2021-04-19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