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系统阐述难题 指导关键技术
——专访中国石油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登
张丽 杨兰亭

潘登

    目前中国石油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面临的最大的工程技术挑战是什么?有哪些应对之策?南缘的深层天然气开发对新疆油田有什么重要意义?带着这些问题,4月17日上午,本报记者对论坛嘉宾、中国石油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登进行了专访。他说——

    信心十足,迎接挑战

    现在国内的准噶尔、塔里木、西南、柴达木和鄂尔多斯这5个盆地,都是中国石油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服务和作业的主要区域。

    从开发难度来讲,我们施工的轮探1井完钻井深有8882米,是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在塔里木盆地施工的亚洲第一深井,也是具有重大发现的一口井,以这口井为代表,体现了超深、超高压等环境给工程技术带来的挑战。但是,中国石油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的深层、超深层钻井、钻完井工作能力在世界上是一流的,我们有能力也有信心迎接这个挑战。

    进军南缘,意义重大

    从发展的战略上来讲,南缘的深层天然气开发是准噶尔盆地油气产量上2000万吨,乃至今后上3000万吨的重要资源保证。天然气的突出特点就是上产快和产量高,开发难度相对来说更低,效益也更好。所以对南缘来讲,尤其对准噶尔盆地和新疆油田来讲,想提升产量,天然气开发是必不可缺的。因此,完成以呼探1井为代表的南缘深层天然气的大发现,证明了深层天然气资源的存在,同时也说明我们现在有能力找到它并且安全高效开采出来,这对新疆油田和准噶尔盆地来讲都有划时代的意义。只是南缘下组合地层埋藏深、温度高、压力大,今后要走的路还很长,面临的挑战也非常巨大。

    参加论坛,拓展视野

    我觉得这次论坛举办得十分成功。首先,参加论坛的两位院士都是石油领域里最高水平的学者。他们系统、全面地帮助我们认识南缘、了解南缘,尤其对于关键性的技术和应用给予了指导,体现了这次论坛的重要价值。

    其次,此次论坛报告和交流成果的质量也非常高,帮助我们用整体的角度和宽阔的视野来看待现在工程技术学所面临的难题、挑战和机遇,提出了我们想要讨论和解决的问题。

    另外,这次来到论坛的专家和同行毫不吝啬地分享自己的认识、想法和实践经验,对我们今后在南缘做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图片由本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闵勇  摄

时间:2021-04-19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