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工程技术事业将大有可为
——专访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总工程师、安全总监臧传贞
张丽 杨兰亭

臧传贞

    对于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来说,为何要举办此次论坛?石油工程技术在新疆油田的开发中起着怎样的作用?又面临怎样的挑战与前景?4月17日上午,本报记者对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总工程师、安全总监臧传贞进行了专访。他说——

    技术盛会,意义重大

    举办此次论坛,首先是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加大国内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要求的深入践行,也是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油田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其次,从油田发展的角度来讲,将有效助力新疆油田高质量建设2000万吨现代化大油气田。对于我们这个66年来以产油为主的老油田来说,天然气开发的突破意义非常重大,呼探1井获重大突破,展现了准噶尔盆地南缘中段天然气勘探巨大潜力和盆地规模增储“油气并举”的新格局。

    第三,增进技术交流,促进技术攻坚。本次论坛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罗平亚、孙金声及三十余家国内外科研机构和企业代表参加,针对南缘深层天然气勘探开发中的核心问题,进行经验分享与问题探讨,是一次高质量的技术盛会。

    深耕油田,直面挑战

    石油工程技术是经济有效地将深埋于地下的油气从油气藏中开采到地面所实施的一系列工程和工艺技术。在我们油田开发的历程中,工程技术的进步始终满足着油田发展的需要。井深结构优化技术、小井眼技术、常规水平井技术等一系列工程技术不仅伴随着油田的高效开发,也在降低成本、优化方案等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

    工程技术领域目前面临的挑战有4点:向深层进军、向非常规油气资源进军、向特殊性施工工艺和技术进军、向成本控制进军。

    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能源安全关系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近年来,国家对能源油气行业高度重视,工程技术应用将大有可为,工程技术人员科研攻关的舞台将更为广阔。

    首先,油田需求带来科研动力。目前,新疆油田工程技术板块需要解决高温高压超深层油气藏钻完井、试油工艺、储层改造、采气技术、井下作业、地面工程、安全环保等工程技术研发的难题。同时,工程技术“卡脖子”技术国产化攻关也是工程技术攻关的重大方向。油田的发展将为工程技术人员带来强大的科研动力。

    第二,“一体化”思维带来发展契机。未来,工程技术将与地质、经济效益、甲乙双方实现一体化运作,从而带来高效发展。工程地质一体化,是工程服务地质、地质考虑工程能力,工程地质相互结合,一体化考虑问题;技术经济一体化,是要求成本控制通过工程技术的提升和进步实现;甲方乙方一体化,确保有好的技术、器具、思路、方案,通过一体化执行,将好的项目高效推进与落实。

    第三,天然气大开发带来广阔舞台。天然气是优质高效、绿色清洁的低碳能源。加快天然气开发利用,促进协调稳定发展,是我国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的重要路径。目前,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已全面开启高质量建设2000万吨现代化大油气田的新征程,2025年原油产量将达到1580万吨、天然气产量将突破50亿立方米、力争达到100亿立方米,实现由大油田向大油气田的转变。安全有效地将天然气从井底拿出来,将为工程技术人员带来广阔的舞台。随着油田发展,工程技术将大有可为。

    图片由本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闵勇  摄

时间:2021-04-19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