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南缘将是工程技术更大的舞台
——访新疆油田公司工程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许江文
李芳

许江文

    4月16日,工程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许江文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针对准噶尔盆地南缘深层天然气勘探开发的重大意义和前景、目前工程技术研究院在准噶尔盆地南缘深层天然气勘探开发方面所做的工作和遇到的难点,他说——

    持续攻关收获多

    南缘勘探历经了百年探索。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打的第一口油井就在南缘,对于石油工作者来说,大家对南缘抱有厚望。2019年,高探1井日产千吨,成为中国陆上碎屑岩的第一口高产油井。2020年12月16日,位于南缘中段的呼探1井喷出高产油气流,再次证实了南缘的油气资源十分丰富,有待于我们去探索。这些预示着南缘的神秘面纱即将揭开,也意味着新疆油田几代石油人的南缘梦即将实现。

    近几年,工程技术研究院持续进行工程技术攻关,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南缘深层天然气勘探开发。科研人员不断优化井深结构,向深井超深井挺进。现在已能打成近7000米深的井,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在钻井液体系方面,根据南缘的地质特点,将以前的水基钻井液调整优化为油基钻井液,特别是高密度高温条件下的油基钻井液技术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基本能满足南缘深层的钻探需求。在固井方面,近两年,工程技术研究院在固井水泥浆国产化方面实现了突破,已经能满足目前南缘井深(7000米)的固井要求,有的还达到了优质。在试油射孔技术方面,通过联合其他院校、油服公司进行技术攻关,实现了在近170℃的井温条件下,能够安全射孔,并且保证测试仪器在高温高压条件下安全高效地录取资料。此外,发现高探1井后,通过一年多的技术攻关,在地面工程方面陆续开展了相关研究工作,一旦南缘中段或者西段获得大突破,地面集输管线、流体处理也能满足产能需求。

    巧借外力解难题

    油田公司认真贯彻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深入实施“六大战略”,扎实推进“五大核心工程”,提出要高质量建设2000万吨现代化大油气田,2025年原油产量将达到1580万吨、天然气产量将突破50亿立方米、力争达到100亿立方米,实现由大油田向大油气田的转变。南缘中段下组合估算天然气资源量2.5万亿方,发育五套规模储层,是新疆油田实现大油田向大油气田转变、低成本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准噶尔盆地南缘地区已成为新疆油田勘探开发的主战场之一,承担着新疆油田未来增储上产的重要使命。但是,南缘下组合地层埋藏深、温度高、压力大,在优快钻完井、试油压裂、地面工艺和井控安全等方面仍存在诸多瓶颈,压力预测等领域属于世界级难题。

    面对如此复杂的地质条件,要尽快实现由大油田向大油气田的转变,需要借脑引智,和外部的研究团队、油服公司等进行联合攻关。借助此次论坛,共享国内外类似气藏工程技术成功经验及研究成果,认真梳理我们现有的技术,结合院士、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谋划“十四五”期间南缘勘探工程技术工作,提升新疆油气区深层天然气勘探开发工程技术水平。

    按照地质家的判断,南缘中段是万亿方大气区,在整个南缘中段霍玛吐构造带上,有十几个圈闭。目前,这里正在钻探的井有乐探1、天湾1、天安1等5口。如果这些圈闭通过钻探均能获得突破,并且像呼探1或者高探1井获得高产油气流,那么投入开发后,带来的效益也是非常巨大的。

    图片由本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闵勇 全媒体记者 艾力牙 摄

时间:2021-04-19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