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南缘将是油气增储上产的重要战场
——访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汪海阁
陈晓丹

汪海阁

    4月16日,针对目前准噶尔盆地南缘深层天然气勘探开发面临的难题与收获的经验,举办南缘深层天然气勘探开发工程技术论坛的意义、准噶尔盆地南缘深层天然气勘探开发之后的发展前景等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汪海阁。他说——

    积年探索 收获经验

    南缘地区钻完井面临世界级难题。

    油气藏埋藏深、高温高压、纵向上存在多套压力系统、高陡构造,南缘下组合勘探程度低,钻完井过程中压力窗口窄,高温高压钻井液体系性能控制和高温高压高密度固井难度大,导致钻完井过程中存在很大风险,面临不同的“遭遇战”。经过几十年的不断探索、攻关,初步形成了适合南缘地层特点的超深层油气钻完井经验和技术。

    在井身结构优化设计方面,借鉴塔里木、川渝超深层钻井采用的非常用井身结构经验,形成了适合南缘不同构造的“四开”“五开”“六开”的井身结构,并且做到了探井备用一层结构的设计。这是南缘目前的超深井能够顺利打成的最关键因素之一。

    在地层压力预测方面,由于山前地区地震资料品质,以及缺乏相关的测井资料和测试资料等,地层压力预测精度偏低,导致了设计针对性不足等问题,难以适应山前井窄窗口安全钻井的需要。近年来,通过开展地层压力的精细预测与监测,压力预测精度不断提高,为钻井过程中设计合理的钻井液密度、确定合理的井身结构以及提高机械钻速、保护油气层和预防井下复杂事故奠定了基础。

    在高温高压固井方面,呼探1井在南缘地区首次采用了精细控压固井,固井施工更为精细化,准确计算并绘制固井作业及侯凝期间压力控制曲线,实现了全过程精准控制井下ECD。精细控压固井实施取得圆满成功,为呼探1井取得勘探突破提供了重要保障。

    在钻井提速方面,通过对钻机装备升级,强化钻井参数,应用先进的钻头和提速工具,钻井周期不断缩短。高泉6井较邻井全井机械钻速提高118.6%,在井深增加156米的情况下,较设计周期缩短85.21天,较邻井平均周期缩短203.8天,刷新了新疆油田准噶尔盆地南缘区块机械钻速最快、钻井周期最短两项全井纪录。

    这些经验的取得对今后我们“瞄准深层和超深层发力”奠定了良好基础。

    群策群力 共享经验

    受邀参与论坛的院士、知名教授等专家,结合南缘深层超深层钻完井特点,提出了他们宝贵的经验和建议。

    中石油、中石化兄弟单位的专家代表,尤其是在超深井钻井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塔里木、川渝等油田的代表,针对深层超深层油气钻完井,贡献了他们的经验和智慧。

    这次会议还邀请了斯伦贝谢公司、哈里伯顿公司、贝克休斯公司等国际知名油服公司的代表参会,他们带来了国际先进的技术和经验。

    南缘,一个更大的勘探场面正迎面走来!“十四五”及今后一段时间内,一定是我国油气增储上产的重要战场。

    图片由本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闵勇 全媒体记者 艾力牙 摄

时间:2021-04-19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