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攻克勘探开发难点 促进产学研一体化
——访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石油学院院长谢庆宾
青山

谢庆宾

    4月17日,南缘深层天然气勘探开发工程技术论坛在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工程技术研究院开幕,会议期间,围绕国内外深层天然气勘探开发的难点和挑战,以及“产学研”教学模式等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石油学院院长谢庆宾。他说——

    促进地质工程一体化

    南缘深层天然气的地质构造是国内目前还没有大规模勘探开发的大型圈闭群,该圈闭面积很大,因此储量可观,如果实现高效规模开发将为新疆油田的增储上产和国家能源安全作出很大贡献。

    然而这个圈闭属于国内的勘探空白领域,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经过近十年的一系列攻关,最终随着呼探1井的出现,取得了重要的突破。

    从勘探角度来说,南缘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难题。一是深层地震资料的采集、处理和解释技术,尤其是解释地震资料后,对储层预测和裂缝发育预测等技术,均属于难点问题。二是高效钻井技术,目前在钻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是地层异常压力,那么如何预测异常压力以及分析异常高压的形成机理也是当前急需攻克的难题。三是深层高温高压下测井的评价技术。四是储层的改造技术,即如何有效通过储层改造提高天然气的流动性。

    解决这些技术难点应该推进地质工程一体化,实际上,很多工程难题没有解决是地质问题没有解决,如果把地下的地质问题解决了,那么解决工程问题就相对容易了,因此地质工程一体化是解决南缘难题的一个重要方向。

    促进产学研合作

    不管是石油地质的理论突破,还是工程技术的进步,都能应用到教学实践中,并且对教学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紧邻油田生产现场,产学研教育模式可以发挥最大优势。学生的实习和毕业论文都可以在油田现场进行,老师承担的科研项目也在油田。与油田如此紧密的结合,大大提升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和应用能力。

    此外,学校还实行了“两个四年不断线”教学措施,一个是学生从大一到大四,四年在油田的实习不断线,另一个是从大一到大四都有企业人员来给学生上课、带实习或者毕业设计,实现企业的高级技术人员参与人才培养四年不断线。

    如此一来,对学校培养应用型人才大有裨益,学生对新疆也更加了解,更愿意留在新疆油田工作。

    去年,学校有118名学生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得到回信,这些学生基本都留在新疆工作,其中90%留在克拉玛依。

    图片由本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闵勇  摄

时间:2021-04-19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