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新疆油田微生物驱现场试验累计增油近六万吨
环保技术让老油田焕发青春
姜晶华 刘晓丽

    4月6日,新疆油田微生物驱先导试验在七中区和陆9井区进入见效高峰期阶段。截至目前,新疆油田微生物驱试验已累计增油近六万吨,同时,陆9试验区单方药剂成本较2020年可降低17%,年可节约费用近二百万元。

    微生物驱油技术是利用油藏中采油功能菌的生物活动或代谢产物与岩石、流体作用,改善流体渗流特征,提高原油产量和采收率的一种三次采油技术,也是一项环保技术。

    2013年,国家科技部设立“863”计划《微生物采油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在新疆油田中低温油藏开展微生物驱先导试验,先后开展七中区(2013年至今)和陆9井区(2017年至今)微生物驱现场试验。

    2020年,这两个区块微生物驱现场试验合计注入激活剂12.23万立方米。截至今年4月初,七中区完成第二阶段注剂量的21.04%,预计2023年完成注入;陆9井区完成总方案注剂量的82.4%,预计今年8月完成注入。

  截至4月初,七中区累计核实增油3.7万吨,阶段提高采出程度5.1%,试验区油井100%见效,微生物驱阶段试验区产量递减明显低于非试验区,2020年试验区递减率由12.4%降到5.6%;陆9井区累积增油2.2万吨,阶段提高采出程度1.6%,油井见效率75%,2020年绝对油量递减由19.1%下降至-17.0%,含水上升率由2.1%下降至-0.9%,均明显优于非试验区,处于见效高峰期。

  今年,新疆油田还要在这两个区块的两个油藏共计实施8个井组的现场试验,持续提升微生物驱实施效果。

  近年来,新疆油田实验检测研究院持续开展微生物驱技术攻关,取得显著成效。首先针对区块内源微生物群落发育特点,研制出新型功能性激活剂,在矿场试注中见到了良好效果。同时,以降低成本和进一步增强激活效果为目标,积极开展新一代低成本“采出水生化处理+地面微生物扩培+回注微生物驱”循环微生物驱工艺技术研究,深化研究现场激活配方组成及注入工艺,进一步降低试验成本。

  “十四五”期间,针对提高采收率工作,新疆油田将按照“成熟技术规模推广、接替技术完善配套、储备技术加快攻关”三个层次展开。经过多年理论发展与现场实践,目前微生物驱技术正处在技术推广关键阶段,科研人员要在继续抓好现场试验的同时,组织开展技术总结,形成配套技术、方法系列,进一步扩大微生物驱试验应用规模。

 

时间:2021-04-13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