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新能源应用助力油田节能降耗
油田公司加速新能源技术推广应用
张兆耕 姜晶华

    3月下旬,新疆油田公司原油日产突破36000吨,达到36365吨,且一季度油气生产均实现超计划运行,赢得首季“开门红”。在加快油气上产的同时,该公司也加速新能源技术推广应用,加快先期示范项目建设工作,联合攻关相关关键技术。

    作为我国西部第一个千万吨级大油田,新疆油田公司为保障我国油气供应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在推进低碳转型发展中,该公司也积极探索绿色发展途径。“十三五”期间,在新能源技术攻关和现场试验取得成效的基础上,新疆油田公司统一部署,强化各部门分工协作、紧密配合,实施从油藏、井筒,到地面提效的立体化节能思路,油藏工程、采油工程、地面工程各自优化转变为整体优化;在管理层面,该公司持续强化节能目标责任管理,不断完善和细化系统单耗,明确了5大生产系统效率等考核指标,同时,强化运行过程能耗指标监测预警及时整改,加强现场能效监督验证。“十三五”期间实现了公司产量稳步增长,产油单耗持续下降。

  近年来,新疆油田公司积极开展新能源利用,减少传统能源消耗。该公司针对集输系统井口和计量站开展空气源热泵加热技术的攻关研究,利用逆卡诺原理,以极少的电能,吸收空气中大量的低温热能,通过压缩机变为高温热能,用于加热原油,减少电能消耗,同时利用空气源热泵加热技术替代电加热和部分值班站点蒸汽采暖,推广应用改造生产站场14座。

  今年,在做好油气田传统节能工作的同时,新疆油田将稳步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工作。按照集团公司统一部署,该公司结合油田实际,按照地上地下一体化提效思路,先进行油藏、地面系统提效,降低总能耗,再通过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消耗,取消原煤和原油的消耗,减少天然气消耗。该公司先期将开展吉7井区、石西油田作业区两个光伏、光热清洁能源替代示范项目建设工作。同时,进行太阳能、风能资源评价和有利区选择,并联合攻关太阳能产蒸汽辅助稠油开采的关键技术。

  据了解,近年来,新疆油田公司不断深化科研创新攻关,推动节能技术进步,开展太阳能空气源热泵原油加热技术、国产燃烧器先导试验、直流母线群控、井口计量技术等先导试验项目,其后将持续跟踪评价,按照计划稳步推进。

 

时间:2021-04-13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