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兵马未动 粮草先行
采油一厂携手承包商加快物资采购保供节奏
许洁

    “目前,我们厂工程物资采购周期比以往至少缩减5个工作日,工程项目因物资不能按时到位而停滞的现象大大减少。”4月8日,采油一厂物资管理站采购组刘建民说。

    据了解,现场项目施工局面的打开,很大程度上离不开材料的供应。采油一厂每年工程项目施工多达35项,每个项目都有几千项物资种类,而这些种类繁杂、数目庞大的物资采购靠该厂物资管理站仅有的3名采购员跟踪落实,压力较大。如何做到采购面面俱到?这是该厂物资管理综合能力较大测试中一道最头痛的题。

    为了彻底解决物资采购任务繁重和人员紧缺的矛盾,今年采油一厂下发了《采油一厂2021年工程项目物资管理暂行办法》,将各项目承包商材料员纳入到物资采购一体化管理中。工程项目计划经审批通过后,物管站采购员第一时间与承包商材料员对接,统筹协调设备设施招议标、到货验收、结算等工作。承包商材料员也可“名正言顺”参与到物资采购的前端工作,及时催办、跟踪、掌握所报计划的执行情况并及时反馈。

    这样一来,所有工程项目物资无论是过程跟踪还是末端供给,都有专门人员负责落实,还可充分发挥承包商材料员对工程建设进度深入了解的先决优势,及时根据消耗测算更改需求计划采购优先顺序,保证现场不“窝工”。

    对于计划执行过程中出现的任何业务问题,该厂采购员只需充当手握千条风筝线的“滑轮轨道”,做好横纵向沟通、整体统筹协调、核实进度、疏通关键环节工作,省下更多时间、精力着力解决重点关键物资保供,并在此基础上实现月结算。

    此外,该厂还加强承包商物资管理辅导,坚持问题查改与指导培训相结合,着力建立上下配套、甲乙方协调一致的物资台账,便于一体化管理。同时,把计划质量、采购质量、物资使用情况、领料单管理等作为考核项,将工程项目物资管理纳入到承包商考核项中,作为提报计划部门年度承包商业绩考核的基础分,从而激发承包商物资管理积极性。

    采油一厂以高效保供工程项目为重点,抓好需求计划提报、审批、招标、到货四大主要环节,优化采购举措,确保物资供应及时率达100%,努力为完成全年经营效益指标交上物资管理的高分“答卷”。

时间:2021-04-13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