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守牢井控 安全红线
——井下作业公司多维度确保井控安全小记
何晓宇

    “我们要认真吸取井喷事故的惨痛教训,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多措并举做好井控工作。”4月6日,在井下作业公司(储层改造研究中心)的生产会上,该公司相关部门正在宣讲井控安全注意事项。目前,井下安全经验分享已经成为了该公司的常态化学习内容。

    进入4月,井下作业公司(储层改造研究中心)在全公司范围内持续开展“大反思、大排查、大整治、快提升”活动,成立专项井控安全检查领导小组,进一步夯实井控风险管控基础,守牢井控安全底线,一促进该公司井控安全管理水平提升。

    坚持问题导向

    查找一线隐患顽疾

    井控安全检查组深入一线,通过督促现场开展全覆盖的排查活动,对正在施工大修的MHHW22013井、正在压裂的玛905井等多个施工现场,开展井控安全大检查。

    在现场,检查组从井控设备完整性、施工风险识别、风险评价、防范措施及各项井控设备、资料等方面一一进行了检查。同时,鼓励基层队站开展“随手拍”“大家来找茬”活动,及时发现、整改,每月汇总上报井控隐患,形成井控安全工作人人抓的安全工作氛围。

    坚持责任落实

    井控专家驻井把关

    该公司严格落实井控专家制度,靠前监督检查,实行“领导包井”及井控专家挂点、驻井安排等措施,进一步强化各级井控职责。

    同时,开展井控风险评估,落实针对性的防控措施以及作业指令。专家每月上报排查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和整改措施;建立问题隐患项和整改措施“两个清单”,落实“谁检查、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要求,为一线井控安全筑牢防线。

    坚持素质培训

    提升应急实战能力

    井下作业公司(储层改造研究中心)通过各类培训,为员工灌输井控各项管理制度和标准规范,让一线管理人员熟知井控制度标准和装备性能,具备井控风险掌控、应急处置及指挥能力;做好演练前的策划和演练后的评估,各作业队在特殊时期和特殊工艺开展专项演练,以实战出发,多维度提升井控应急抢险能力。

    下一步,井下作业公司(储层改造研究中心)将会对查出的一线共性问题进行汇总分析、追根溯源。实事求是地梳理分析检查中出现的“低、老、坏”以及典型井控违章问题,制定整治问题清单,全面治理隐患,立查立改补齐短板和漏洞,助力公司井控安全再上台阶。

时间:2021-04-13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