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扫一扫,安全操作全知道
新港公司“码上就会”为安全培训添彩
姜晶华 张登凯

    设备操作二维码的作用

    ●扫一扫,操作规程就立即呈现在眼前,实现了设备操作“码”上就会

    ●扫一扫,操作间内设备设施的风险点、需要注意的关键点可迅速获得

    ●扫一扫,在工作之余就能学习安全知识,让培训与操作更加有效融合

    “扫一扫二维码,就能对设备安全操作有清晰的了解,改变了以往‘滴管式’的培训方式,既实用方便又接地气,班组员工反响好,很受基层欢迎。”

    4月7日,新港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领衔人、集团公司技能专家李海军说。

    目前,新港公司将操作规程等安全培训内容以二维码的形式张贴至生产一线的所有对应生产设备上,方便员工边操作边提升安全意识和操作水平,起到了较好推广效果。李海军正是这一举措的发起人。

    随着信息时代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利用支付宝、微信等平台二维码进行支付。去年10月,李海军在超市使用二维码付款时,突然灵机一动:“支付要扫码,我们的培训学习也可以扫码啊!”

    说干就干。为激发员工的学习兴趣,创新培训形式,李海军立即组织团队成员,共同制作各项操作说明的二维码。数月后,新港公司九区采油站的每台设备上都出现了一块黑白相间的二维码——设备操作说明书。员工只要拿出手机“扫一扫”,操作规程就立即呈现在眼前,实现了设备操作“码”上就会。

    为了提高“码上就会”的含金量,新港公司组织各采油作业区的高技能人才进行系统培训,并将各领域的操作规程重新合规化整理、编辑,从最初的简单操作说明到内容丰富的安全知识共享,最终制成功能全面的安全培训式二维码。

    “码上就会”的新鲜出炉很快便在采油、供汽作业区发挥出作用。在人员和设备的安全风险管控方面,面对设备多、线路远、分布广的问题,新港公司将各类风险隐患信息也融入“二维码”。如今,员工王桂兵进入计量间用微信一扫,便可知道操作间内安装的机泵、分离器、多通阀等设备设施的风险点,需要注意的关键点。

    目前,供汽作业区集中监控班组将操作规程的二维码张贴到各站厂房设备间最明显的位置,各岗位员工拿出手机就能在工作之余开展安全知识学习,让培训与操作更加有效融合。

时间:2021-04-13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