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最大“天然气银行”为低碳生活持续助力
呼图壁储气库累计注气突破1亿方
姜晶华 薛梅

    截至3月30日,新疆油田呼图壁储气库第九周期注气累计注气达1.32亿立方米,全国最大储气库正在为新一轮的冬季保供蓄力。

    3月18日,随着呼图壁储气库HUK17井正式开井,标志着呼图壁储气库第九周期注气启动。相比储气库第八周期注气,第九周期注气提前注气13天。

    呼图壁储气库自2013年6月9日建成投运至今,已完成8个注采周期的安全平稳高效运行,注采吞吐量到达230亿立方米以上。经过多周期注采吞吐及增产措施的实施,呼图壁储气库最大调峰日采气能力由初期的600万立方米提升至2800万立方米,为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和低碳转型贡献重要力量。

    据悉,为确保第九周期注气生产安全平稳,新疆油田呼图壁储气库于去年10月第八注气期结束后,便迅速开展检修工作。技术人员在总结多周期注气规律的基础上,合理编制注气方案,科学配制各注气井注气量,扎实推进“一井一策”管理,不断提升注气效果。

    2019年,呼图壁储气库实施调整扩能工程,进一步完善在役储气库井网部署和地面配套能力,达到快速提升周期工作气量和应急调峰能力。其中,调整工程一期从2019年开始至2020年11月结束,调整工程一期新增11口注采井,新增日采气能力1210万立方米,储气库调峰保供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目前,呼图壁储气库正实施调整二期工程,其中新井钻井和地面配套工程稳步推进,计划在年底完成采气装置的新建和改建工作。调整工程二期计划于2023年完工,届时,储气库的最高日注气能力、日采气能力将分别提升至2600万立方米、4020万立方米,持续提升最大“天然气银行”的清洁能源保障能力。

时间:2021-04-07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