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采气一厂春季上产 再添新动力
老井侧钻“返老还童”
白祺琪 刘洪雷 刘泽民

    4月1日,采气一厂克拉美丽采气作业区滴406井经过老井侧钻后成功“返老还童”,焕发新的生机,单井日产可达到14.2万立方米,为采气一厂春季上产再添新的动力。

    据了解,滴406井位于采气一厂克拉美丽采气作业区滴405气藏。2016年完钻后,该井投产仅19天后,就因压力低而关井。

    针对克拉美丽火山岩气田岩相岩性变化快、储量控制程度低、产能递减快、停关井逐年增多等问题,采气一厂启动了火山岩老井侧钻技术攻关,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通过攻关研究,该厂形成了火山岩气藏储层精细描述及建模、数模技术,实现了剩余气储量分布的定量描述,为侧钻井选择提供了技术依据。

    同时,面对侧钻井井眼尺寸小、井壁稳定性差等难题,采气一厂技术人员引进小尺寸随钻测井工具、顶驱技术和小井眼水平井裸眼封隔器+投球滑套的储层改造技术,侧钻井机械钻速较初期提速20%以上,并实现了裸眼井段地质“甜点区”的精确定位,增大了有效改造体积,提高了气藏储量动用程度。

    通过老井侧钻水平井的持续实施,低产老井重新发挥产能,成为了采气一厂增储降耗的有效手段之一。

    滴406井侧钻钻遇气层达276米,技术人员从储层物性及岩石力学特征入手,论证、优选改造层段及改造方式,精细优化关键施工参数,并进驻施工现场强化支撑,加大入井材料和现场施工质量监督力度,严格执行压裂施工方案,严控关键技术环节,确保了施工质量,为该井试气压裂作业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和安全保障。

    目前,滴406井完成四级压裂施工,采用6毫米油嘴试气,油压32兆帕,瞬时日产气量13.4万立方米,初期计划配产每天5万立方米。试气结束后,采气一厂将尽快实施地面工艺恢复,确保气井快速投产、快速见效。

时间:2021-04-07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