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最温暖的坚守
新疆油田公司助力南疆决战脱贫攻坚的故事
胡阳 莫延兰 张又文

泽普县波斯喀木乡养鸽合作社。(图片由新疆油田公司企业文化处提供)

    编者按

    扶危济困,责能致远。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烙印着共和国红色基因的新疆油田,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助力脱贫攻坚,从解决周边贫困地区和群众最急需、最迫切实际问题入手,积极探索具有石油特色的扶贫路径模式,促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和受援地经济社会发展,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贡献石油智慧和石油力量,下面这几个小故事便是他们帮扶路上的生动实践。

    故事1

    梦想实现了

    温暖的阳光洒满努尔艾合买提·库尔班家中的庭院,此时的他正在制作马鞍底座,只见他一手握住榔头,一手用铁锥固定铁片,熟练地击打着铁片。而他的妻子古丽阿扎提·阿布来提则在自己家开的粮油店里手擀着面剂子准备迎接客人的到来。“叮当叮当”的击打声回荡在整个庭院,与一条条排列起来像五线谱的面剂子交相呼应,合奏出了努尔艾合买提·库尔班夫妇一家美好生活的乐章。

    这对来自新疆喀什泽普县波斯喀木乡库其村的夫妻俩,怎么也想象不到,他们多年的梦想竟在新疆油田公司“访惠聚”工作队的帮助下实现了。

    2015年,随着新疆油田公司“访惠聚”工作队的到来,喀什泽普县波斯喀木乡库其村(以下简称“库其村”)驶向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越来越多的农民受到新疆油田公司“访惠聚”工作队帮助,开始自食其力,远离贫困,这其中就包括努尔艾合买提·库尔班夫妻俩。

    2018年,英吉沙县举办了一场叼羊比赛,参赛选手乌斯曼·艾利由于比赛前临时更换了一匹马最终获得了冠军,但乌斯曼·艾利认为,使他获胜的关键不是换的马,而是换的马鞍。

    为了寻找制作马鞍的人,乌斯曼·艾利四处打听询问,最终得知制作马鞍的人竟然是泽普县库其村的努尔艾合买提·库尔班。

    实际上,由于努尔艾合买提·库尔班在泽普县的叼羊界年少成名,让他非常了解什么马鞍适合叼羊比赛,从2008年开始,他开始自己制作马鞍。

    在艾孜买提·依明江努力下,泽普县工商局将努尔艾合买提·库尔班粮油店的营业执照进行了变更,在原有基础上特意添加了一条内容——“皮革、毛皮及其制品加工专用设备制造;皮革、毛皮及其制品加工专用设备销售”,这就意味着努尔艾合买提·库尔班的粮油店可以制作并销售马鞍了。

    拿到营业执照后,订制马鞍的数量正在源源不断地增加,甚至还吸引了内蒙古的叼羊爱好者关注。

    “我真的没想到我现在已经可以名正言顺地生产制作马鞍了,而且用这些马鞍赚的钱也让我们从小康生活逐渐走向了富裕的生活,感谢新疆油田公司工作队,感谢艾孜买提·依明江帮我和我爱人实现了各自的梦想。” 努尔艾合买提·库尔班激动地说。

    故事2

    养殖致富了

    在新疆油田,各项技术工艺小改小革可谓是司空见惯。如今,新疆油田南疆“访惠聚”工作队更是把小改小革用在了脱贫攻坚的工作中,他们帮助各村村民在饲养行业中开拓创新、小改小革,在一次次尝试和失败中探索出了一条正确的致富路。

    2019年3月,在新疆油田南疆“访惠聚”驻村第一书记、村工作队队长吐尔逊·买提尼亚孜的支持下,泽普县波斯喀木乡玉吉买艾日克村村民买买提·艾力开始饲养鹅与鸡。

    但好景不长,那年冬天,大部分鸡、鹅因一场突如其来的寒流死去,买买提·艾力不愿意就这样放弃,他希望能得到工作队的帮助,重整旗鼓——

    2020年,吐尔逊·买提尼亚孜和其他工作队队员专门调研周边市场,特意从阿克苏温宿县购买了2500只鹅苗交给买买提·艾力。此次饲养很快带来了收益,买买提·艾力不仅通过协议,为该村144户贫困户送去了5只鹅,自己售卖鹅还实现了增收。

    扶志与扶智双同步,扶贫与立业两促进,才能让精准扶贫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现如今,托万恰喀村通过大力发展鸡苗孵化养殖扶贫项目,以农户家自购部分鸡苗加工作队赠送部分鸡苗给特殊及贫困家庭的方式,分四批采购并孵化8500枚鸡蛋、200枚鹅蛋。通过统一售卖后,为每户全年提高了600元收入。

    2019年4月,工作队为古勒巴格村的15户农民免费赠送乌鸡苗,开始饲养“林下乌鸡”。4个月后,这些乌鸡成了“香饽饽”,在本乡销售火热,甚至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此后,其他村竞相效仿,都开始饲养乌鸡。而阿不都热西提·阿不力米提觉得,还要继续改变。

    2020年,古勒巴格村对饲养进行小改小革,不仅从饲养乌鸡变为普通土鸡,同时,不再赠送鸡苗,而是为愿意自行购买四十只以上鸡苗的贫困户发放80只鸡苗,这样一来,充分发挥了村民的主动性与积极性。

    “去年我自己买了70只鸡苗,工作队又送了我80只。”该村村民阿依图拉·阿卜来提说,“现在已经全部卖出去了,赚了9000元。感谢党,感谢新疆油田工作队帮我们脱贫致富。”

    故事3

    底气变足了

    玉吉买艾日克村作为自治区贫困村,它不同于新疆油田公司“访惠聚”工作队驻泽普县的其他几个村,因为该村地处泽普县城乡结合部,所以相对其他远离县城的村来说,该村的人均耕地面积比较少。

    尽管这种不利因素制约着该村的发展,但吐尔逊·买提尼亚孜来了之后却不这样认为,他认为该村的劣势恰恰是这个村的优势。

    “我们村乍一看的确人均耕地面积少得可怜,但是我们离县城很近,这却是其他村所不具备的优势,所以我们要因村制宜,发挥自身的优势,才能够扬长避短。”

    吐尔逊·买提尼亚孜针对土地少的问题,坚持人居环境整治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对居民房前屋后闲置土地多、利用率低,庭院不规整、脏乱差等现象,投入帮扶资金,复垦土地面积50亩,分配给39户无土地村民,同时他鼓励村民算好庭院经济帐,为一百三十多户家庭修建葡萄架,捐赠葡萄苗三千余株,并对庭前林果沟渠进行砌砖抹灰,实现整齐划一,不仅村居环境干净整洁了,基础产业也得到了提升。

    通过一趟趟、一户户走访,仅用两天时间,全村560户的春耕生产信息,吐尔逊·买提尼亚孜就全面精准地掌握了。

    随后再通过统筹安排村民分时段下地,分散劳作,赶趁农时,全村核桃、红枣的肥料都追加了,玉米、土豆的种子都播下了,20座大棚的果蔬也都开始发芽了。

    此时,他又开始想办法了解县里和周边地区的农作物市场价格,并依托乡里和县里的资源为村民寻找销路。除此之外,吐尔逊·买提尼亚孜依托派出单位新疆油田公司力量,申请了中石油集团公司消费扶贫资金,帮助村民销售核桃、土豆等农产品。

    “村民的忧心消除了,我们对今年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也就更有了底气,有了信心。”吐尔逊·买提尼亚孜说。

    故事4

    幸福生活启航了

    2017年,新疆油田公司人事处(党委组织部)副处长也塔红·阿不都古加入了南疆地区的扶贫大军行列,2018年他担任南疆叶城县墩霍依拉村扶贫第一书记。刚入村时,村中土路与土坯房连成一片、道路两旁的核桃树枯枝败叶,一片颓败之景让也塔红心凉了半截。

    驻村第一周,也塔红日夜不停奔走在村里各角落,心里慢慢记起了一本“扶贫日志”。

    易扶物质贫,难脱思想贫。物资上的贫困给予帮助与支持就能解决,而思想上的落后,需靠“教育奠基”才能确保致富可持续。

    也塔红带领着工作队,以“党员干部领正路,人民群众走富路”为思路引领,以有发展潜力、有带头能力的党员群众为主体,通过领办、创办项目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同时,结合村实际情况,制定“扶志扶智”工作计划。以集中培训、“三结合”、农民夜校、“扶贫日宣讲”、“我的脱贫我来讲”等活动为平台,让扶贫扶智工作走在前。

    三年如一日的培训宣讲带给了村民思想的蜕变,更引起了行动的质变。村民阿不都卡迪尔·托合提尼亚孜过去仅守着家中3亩土地为生,在经过各类培训教育后,他主动提出了外出务工,将土地交由家人打理,实现了一家人挣两份钱,如今全家人的年收入已达到了3.2万元。

    3年间,也塔红在村中确定脱贫致富带头人,积极推动鸽子养殖合作社、卫星工厂、保鲜库、劳务派遣合作社等10个扶贫项目,发挥“造血”功能,让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实现全村富起来。

    1460天、1993公里,石油人见证着南疆脱贫村的蜕变,在2020年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里,也塔红终于合上了心头的那本“脱贫日志”,墩霍依拉村也开启了小康之路的幸福生活。

    回望过去的4年生活,也塔红说道:“在泽普县担任副书记一年、在叶城县担任第一书记三年,这四年间,看着一个个村子改头换面,心里真的高兴。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我有幸赶上了这一历史机遇,在这个岗位上带领着村民共同奔小康,这段经历太难忘,我想,脱贫摘帽对于村民们来说不是终点,而是一段新的生活起点、一份新的奋斗之征。”

时间:2021-03-02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