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雕琢大场面
——新疆油田公司2020年准噶尔盆地重点探区建设备忘录前言
刘亚峰

2020年12月2日,采油一厂第五采油作业区员工正在加强新投井巡检。通讯员 许洁 摄

    一

    新疆油田公司2020年准噶尔盆地重点探区的建设工作,注定将被新疆油田发展史注解为“负重前行”和“锐不可当”。

    说她“负重”,是因为这一年的工作既遭遇到了全世界人民共同遭遇到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影响,又经受了世界油气能源领域特别经受了的油价暴跌并持续低迷的巨大考验。

    说她“前行”,是因为并非每一家企业、每一个城市、每一个国家、每一个经济体都能够在如此重压之下还能够保持发展。

    实际上,“防守”“退缩”甚至“认怂”“混乱”成为了世界上大部分国家和大部分经济体的真实状态——除了中国等极少数国家,除了中国的国有企业等极少数企业。

    说她“锐不可当”,是因为新疆油田公司在2020年非但没有因疫情影响一吨、一立方米油气产量,非但没有一名员工感染新冠病毒,反而创造了油气产量的历史新纪录,实现了油气勘探的巨大突破;反而扛起了所在地区的防疫抗疫的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奉献能源、创造和谐”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宗旨。

    二

    新疆油田公司的所作所为,准噶尔盆地重点探区的建设步伐,在2020年屡次登上《人民日报》、新华社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国家级媒体的重要版面和重点栏目。

    为什么?

    因为新疆油田公司的作为和成就,成为了疫情之下彰显中国力量的代表作之一。

    新疆油田公司这种让人自豪和骄傲的气质,是怎么来的?

    在2020年1月初召开的新疆油田公司四届四次职代会暨2020年工作会议上,《总经理工作报告》在部署2020年工作时,首先谈的不是豪迈的工作目标,而是充满理性的思考:“必须把企业置于国际国内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进行考量和统筹谋划,准确把握机遇,有效应对挑战。”在展开的论述当中,又先谈挑战,后说机遇。说机遇,用了455个字;而谈挑战,却用了688个字。

    那天是1月3日,是2020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国际国内各大主流媒体并没有任何关于疫情的报道,更没有人知道“新冠”是什么意思。也许,不少在场的与会代表听到这些字句的直接反应只是“国际油价的不确定性波动”吧。

    然而,新疆油田公司所强调的“国际国内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有效应对挑战”,被20天之后突发的、本世纪迄今为止最严重的全球性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所证实。

    这绝对不是什么未卜先知,新疆油田公司不懂这个行当。但这群新中国第一批石油人的继往开来者非常懂得未雨绸缪的道理,十分明白爬坡过坎的现实,永远秉承初心使命的信仰,时刻做好搏击风雨的准备——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文化自信所锤炼出的中国国有企业的肌肉!

    三

    本文的主题不是抗击疫情,新疆油田公司全体员工2020年在公司党委坚强领导下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可歌可泣的表现需要另开一篇专题讲述。这部专题聚焦的,是新疆油田公司2020年准噶尔盆地重点探区勘探开发建设的历程和所取得的成就。

    可是,本文可以忽略疫情影响和抗击疫情的细节,但绕不开新冠肺炎疫情和疫情所导致的国际油价“历史性奇观”般地大跌对新疆油田公司准噶尔盆地重点探区勘探开发建设工作所造成的双重巨大影响。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也许,新疆油田人注定就是为了“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而生的吧——回顾新疆油田六十多年的创业发展历程,“没难没灾过日子”的年头不多,大多数年份都是在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中前进的。

    对,是前进——新疆油田人从未因任何困难退缩过。2020年的困难之大前所未有,但2020年的前进步伐却更加坚实。

    四

    在极不平凡、极其不易的2020年,面对多轮疫情和极端低油价严重冲击,新疆油田公司党委科学谋划部署,沉着应对挑战,果断采取行动,统筹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生存发展攻坚战,深入实施增储上产“五大核心工程”和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取得了好于预期的工作业绩。生产原油1320万吨、天然气30亿立方米,分别超产15万吨、2亿立方米,原油超产量和净增量居集团公司首位。通过全力以赴提质增效,克服巨大经营压力,保障了收入水平基本不降,全面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兑现了向全体员工的郑重承诺。

    如果说,需要持续7年之久的准噶尔盆地重点探区勘探开发建设工作是在绘制一副浓墨重彩、荡气回肠的画卷,那么,2020年的这项工作就是这副画卷中兀然耸起的一尊巍然屹立、形象豪迈的雕塑!

时间:2021-01-27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