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乱云飞渡仍从容
——新疆油田公司2020年准噶尔盆地重点探区建设备忘录之二
刘亚峰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

    2020年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的毕业生们的回信,以同样的温度鼓舞着、激励着新疆油田公司广大员工。

    得知总书记给“祖国石油工业接班人”回信的消息时,玛湖地区下起了一场酣畅淋漓的透雨。玛湖地区开发先遣队的百口泉采油厂的员工们,正在向年产200万吨油气当量发起冲击——这个新疆油田建成的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个百万吨采油厂,在厂发展史上最艰难的一年里确立了这样的奋斗目标。到了年底,这个目标还真的实现了。

    这是对新冠肺炎疫情最爽朗的嘲讽,这是对低迷油价最舒畅的笑傲!

    但我们抒发情绪之后,必须回归于理性的审视——之所以“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在决策层面上,是因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党组的审时度势、运筹帷幄,是因为新疆油田公司党委准确预判、周密部署。

2020年7月3日,雪峰掩映下的高探1井。通讯员 赵宏厦 摄

    来自集团公司的关心和关注

    2020年9月18日至19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来到新疆油田公司调研。

    他选择了4个地方进行重点调研:艾湖2井区AHHW2107钻井现场和玛18井区MaHW6421压裂现场、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石油新疆培训中心。

    这种选择大有文章——

    艾湖2井区和玛18井区都是准噶尔盆地重点探区中的重点上产区块。

    在勘探开发研究院,戴厚良重点听取的汇报题目是“新疆油田公司五大增储上产工程进展情况”。他听取汇报后主要问了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玛湖、吉木萨尔和南缘的勘探开发进展情况;第二个问题是各科研团队组成人员的年龄。

    在中国石油新疆培训中心,戴厚良专门与参加第二届全国油气开发专业技能大赛的教练员和学员合影留念。

    毫无疑问,集团公司最关心的,就是中国石油陆上油田的这方“大场面”——准噶尔盆地重点探区的建设质量和速度、进展深度和广度、后续力度和强度。尤其是在2020年这个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非传统因素挑战的特殊年份当中。

2020年12月16日,油田公司在准噶尔盆地南缘中段的的风险探井呼探1井获得重大突破,在7367-7382米井段试获高产工业油气流,也是在南缘中段首次获得天然气勘探重大发现。首席记者 闵勇 摄

    理性分析“两类三次冲击”

    关于戴厚良关心的问题,我们可以先简要地进行叙述——

    归纳起来说,2020年新疆油田公司所面临的生产发展客观环境是“两类三次冲击”:低油价冲击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三次冲击。

    面对上述冲击,新疆油田公司组织实施了“一体两翼”的“两场战役”:统筹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效益实现保卫战。

    之所以把“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效益实现保卫战”称为“战役”而非“战斗”,是因为这两战都是要从统一思想、组织动员、指挥领导、科技管理创新、治理能力综合发力的系统工程,不是仅依靠敢打敢拼就可以取得胜利的。

    年初,新疆油田公司深入开展“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推进提质增效专项行动落地落实。

    新疆油田公司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全力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治理体系是否完善合理、治理能力是否趋向现代化,是一家企业能否可持续、高质量运行的根本保障。

    2020年,新疆油田公司继续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石油精神强根铸魂凝心聚力。

    精神的力量,从来都是我们党领导的事业能够取得胜利的重要抓手。尤其是在2020年这种遇到特殊困难的年份,强调精神力量更为有效。

    环顾全球油气能源领域,减产的减产、裁员的裁员,除了中国,几乎找不到几个国家、几家企业还在主动增储增产——资本只逐利,至于国家利益、国民利益,那不是资本主义者的考虑范畴。

    但中国的企业不一样,中国的国有企业不一样——

    在如此艰难的时刻,新疆油田公司喊出了“加快推进增储上产,坚决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责任!”

    如果将国有企业的经济职责说到底,那就是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服务;如果将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说到底,那就是为了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服务。

    为此,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年份中,新疆油田公司依然忠实践行着中国石油人的宗旨——奉献能源、创造和谐。

2020年7月19日,新疆油田金龙2井区抓紧黄金季节奋力上产。 首席记者 闵勇 摄

    “否中见泰”是一种战略定力

    尽管本文的第一篇章全面分析了2020年新疆油田公司所面临的艰难环境,但公司却能够从更高的视角审视中国所处的战略机遇期,以及这些战略机遇期为新疆油田公司坚定不移地高质量发展所创造的有利因素。

    首先,我国经济稳中向好,油气需求刚性增长。党和国家高度关注油气行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给予石油工作者重大政治嘱托和殷切期望。

    国家发布优化用地、环评审批等一系列配套政策,自治区出台关于支持和配合中石油在新疆开发建设的具体意见,集团公司制定实施新疆油气业务加快发展规划,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油田发展改革稳定。

    这些,都为新疆油田公司集中精力抓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其次,近年来,新疆油田公司发现了玛湖、吉木萨尔页岩油两个10亿吨级特大型油田和南缘等重大战略接替领域,可持续发展的资源基础不断夯实。

    新疆油田公司在国际上率先创立了凹陷区砾岩油藏勘探开发理论技术体系,创新发展了低渗特低渗油藏“水平井+体积压裂”、浅层超稠油SAGD、砾岩油藏“二三结合”等主体技术,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近几年来,新疆油田公司现代化“油公司”建设加快推进,治理体系不断完善,管控能力持续提升。

    而且,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油田公司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政治文化优势不断显现。特别是新疆油田公司员工队伍,是一支用石油精神武装起来的、思想觉悟高、能力素质强、奉献精神足的优秀员工队伍,这是新疆油田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力量基石和动力源泉。

    有组织就会有力量

    这些有利条件,集团公司党组看得很清楚,对新疆油田公司的工作作风和工作能力,集团公司和股份公司也非常清楚、充满信心。所以,戴厚良对新疆油田公司2020年的工作提出了全面、客观、务实而又具有挑战性的要求——

    一要把握行业大势,精心谋划企业未来发展。戴厚良要求新疆油田公司要把贯彻落实领导干部会议精神与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结合起来,观大势,谋全局,结合国际形势变化、行业趋势走势和企业自身环境和条件变化,进一步明确企业发展定位,完善发展思路目标和战略部署,形成切实可行的规划方案和行动计划。

    他要求公司领导班子要坚定信心、志存高远,瞄准“世界一流”目标,努力把新疆油田公司带向新的发展高度。

    二要深化提质增效,圆满完成全年生产经营目标任务。要牢固树立长期过“紧日子”的思想,深化主题教育活动和提质增效专项行动,落实落细“四精”要求,推动全员、全过程、全要素降本增效,全力完成全年重点目标任务。

    他要求新疆油田公司进一步强化市场意识,转变市场观念,按照市场导向组织生产经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强筋壮骨。驻疆企业要始终树牢“一家人、一盘棋、一条心”思想,强化产业链协同,强化一体化统筹,发挥好驻疆企业协调组作用,实现整体效益最大化。

    三要大力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发展新动能。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加大科技投入,瞄准上中下游各业务重点领域主攻方向,全力突破生产建设中的关键核心技术。

    他特别提出,要顺应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新趋势,通过数字化和信息化提升效率效益和劳动生产率。

    他要求新疆油田公司认真贯彻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在深化内部改革上持续发力,在推进实施“油公司”模式改革、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健全市场化运行机制、完善工效挂钩和考核评价机制、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上加大力度,充分调动基层单位和干部员工积极性。

    四要确保大局稳定,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环保和维稳安保工作。要深刻把握伟大抗疫精神的思想精髓,持之以恒抓好境内外疫情防控,关心关爱员工,做好思想引导工作。全面提升本质安全环保水平,落实“四全”要求,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实施,识别大风险、消除大隐患、杜绝大事故。

    五要从严管党治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把人力资源价值提升作为重要任务,坚持生才有道、聚才有力、理才有方、用才有效,持续加强三支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培养选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大力弘扬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努力打造政治坚强、本领高强、意志顽强的高素质专业化队伍。

    归纳起来,戴厚良就是要求新疆油田公司的广大干部员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抓实干,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2020年7月6日,新疆油田环玛湖地区金龙2井区钻机林立,已成为效益建产又一主力区块,各钻井公司正在这里开展钻井作业。 首席记者闵勇 摄

    关键词是“坚定不移”

    所以新疆油田公司可以、而且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三大战略”。

    坚定不移实施矿权战略。坚持把资源掌控摆在首位,持续深化富油区集中勘探、新领域风险勘探和老油区精细勘探,大力推进玛湖500万吨上产、吉木萨尔页岩油200万吨上产、南缘100万吨建产和老油田千万吨稳产。

    同时,攻关配套大幅度发现经济可采储量、大幅度提高采收率、大幅度提高单井产量、大幅度降本增效等一批行业领先的主导技术和特色技术,全面加快储量升级动用和探转采进程,牢牢掌握核心矿权,夯实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物质基础。

    坚定不移实施“油公司”战略。坚持把三项制度改革贯穿始终,持续推进“油公司”改革,加快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统筹推进机关“大部制”改革、新型作业区和共享中心建设,持续深化提质增效和三年降本行动计划,全力推进治理体系和管控能力现代化,着力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增强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能。

    坚定不移实施关爱员工战略。坚持把员工自我价值实现与公司发展目标相融合,牢固树立“固本强基谋发展、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理念,大力加强管理、技术、技能“三支人才队伍”建设,统筹实施环境、健康、成长“三个提升”工程,抓实抓好事业、待遇、家庭“三个留人”举措,切实用发展解决矛盾、用发展促进和谐、用发展凝聚人心,不断增强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汇聚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与此同时,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服务企业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为导向,持续加强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反腐败工作,全面加强维护稳定和意识形态工作,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持续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党员干部执行力和员工队伍战斗力,切实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筑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政治保证。

    落到实处就是“勘探”和“开发”

    在具体操作层面上,有3项重要抓手——大力推进高效勘探,夯实高质量发展资源基础;大力推进效益开发,筑牢高质量发展“压舱石”;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动力引擎。

    在具体措施方面,主攻阵地仍然是放在玛湖、沙湾凹陷等四大富烃凹陷——在相当长的时期内,这是准噶尔盆地大场面里的主战场。

    与此同时,要深化红车断裂带等三大断裂带和腹部中浅层高效勘探。这些区域近年来给人的惊喜不断。

    大油气田建设,当然需要着力提高天然气的勘探开发水平。需要加快南缘东段下组合等四大领域天然气勘探,打造新的效益增长。

    为国加油、为国争气,最终都要落实到为国创效上。在所有的工作当中,新疆油田公司都要突出效益建产,着力提升新建产能创效能力;都要突出精益生产,不断夯实老区效益稳产基础。所以,要持续深化提质增效,坚决打好打赢效益实现保卫战。

    集团公司“准噶尔盆地重点探区勘探开发建设现场指挥部”是集中15家参战单位优势力量,形成了“指挥部统一指挥、新疆油田主导、西部钻探主战,多方协同共建”的“玛湖建产新模式”。

    既然是新疆油田公司主导,那么,新疆油田公司的战略战术,就完全适用于准噶尔盆地重点探区的勘探开发建设工作。“全产业链协同创新、一体化提质增效”的新局面已经形成,并更加完善。

    这个篇章,是在记述2020年新疆油田公司决策层面对低油价和新冠肺炎疫情双重冲击的情况下战略布局部署的综合性内容。这其中,既有2020年1月3日还没发生疫情时提出的工作计划,也有根据疫情和低油价影响审时度势进行战略调整的内容。

    一年过去了,回头再看看这些战略布局部署“变”与“不变”,再对比一下可以用“一塌糊涂”来形容的某些传统世界强国的表现,就可以有更加饱满的信心和决心来做好自己的事情。至于结果,那就是水到渠自成的事情了。

    撸起袖子加油干吧!

时间:2021-01-27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