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克石化2020年回眸”系列报道之四
同舟共济 共克时艰
——克拉玛依石化公司打赢2020年疫情防控攻坚战纪实
刘红艳 杨玲

2020年2月12日,克石化公司员工冒着风雪进行轮休大换班。

    毫无疑问,2020年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极不寻常的。有些记忆,值得永远铭记;有些经历,将终生难忘。

    对于建厂61年的克拉玛依石化公司而言,在经历过新冠肺炎疫情和低油价的双重考验,尤其因为疫情影响一度陷入装置几近停工停产的边缘……但克石化人在困难面前没有退缩,责任面前绝不推脱,克服重重压力,解决一个个难题,最终打赢了这场史无前例的疫情防控攻坚战,并在年底时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2020年各项生产任务完成,企业经济效益得到了保证。

    成绩单的背后,克石化人付出了怎样艰辛的努力,自然不言而喻。那么,当疫情不期而至,克石化究竟是如何面对的?在这场疫情攻坚战中,他们又有什么样的收获和感悟,也许更值得我们探究。

    面对压力,积极应对信心足

    虽然时隔已经一年,但每当回想起去年年初时的那段经历,范海忠仍历历在目。

    作为克石化公司办公室(公司防疫办组长单位)防疫工作的骨干成员,他清楚地记得,去年1月23日,该公司召开了第一次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之后,气氛就变得紧张了,工作节奏明显加快,一种无形的压力让每个人都感同身受。到了30日,范海忠和他的不少同事便开启了昼夜连续工作的模式,而办公室则成为了此后近五十天他们临时的“家”。

    召开会议安排部署防控工作,制定疫情防控方案、成立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明确工作责任目标、细化各单位的工作职责、摸排人员信息、协调内部外部各项工作,再到明细分工责任落实……

    虽然工作内容异常繁杂,时限要求又极高,但克石化公司的干部员工迅速而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市及集团公司疫情防控工作精神上来,积极响应各项决策部署,深入细致落实各项具体工作安排,丝毫不敢松懈。

    面对突然而至的疫情防控“大考”,他们本着像搞科研那样锲而不舍、精益求精的态度,拿出像闯市场那样迎难而上、敢于担当的作风,笃定地认为:就是再难,疫情防控这场仗,也一定要打赢。

    稳扎稳打,齐抓共管成合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克石化公司要求,一要高度重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二是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集团公司党组和克拉玛依市委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定坚决把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同时,该公司每天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要求坚决消除所有干部员工思想不重视、麻痹大意及盲目自信等心理,切实以对党、对企业、对员工负责的态度,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该公司上下统一思想认识,形成高度自觉、齐抓共管、严防严控、全员合力的“战疫”工作格局,千方百计将疫情带来的各领域损失及风险降到最低。

    按照克石化公司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基层各单位及有关部门召开疫情防控专题部署会,对有关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化、再落实,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党组织也成立了以党组织书记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分管责任、专业部门归口管理责任及各单位属地管理责任,统筹协调人、财、物等资源,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克石化员工在疫情防控期间驻厂坚守岗位。 图片由克石化公司提供

    逆行出征,坚守岗位无怨言

    2020年2月3日,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为最大限度的减少人员流动、阻断传播途径,克石化公司结合炼化企业24小时连续生产特性,决定打破原有“四班两倒”轮班模式,实行“两班倒”,八天一轮,吃住都在厂里。

    实行新的轮班模式后,厂区员工上班人数从之前的两千多人减到八百多人。

    操作人员大幅减少,意味着每名在岗员工工作量将成倍增加,那么,驻厂员工不仅要承担繁重的工作,还要适应新的工作状态。来自身体和心理的压力是双重的,尽管如此,仍有很多员工主动报名要求驻厂。检维修中心电气车间安全员罗军便是其中之一。

    在车间驻厂的那段时间,罗军每天上岗的第一件事,就是对整个检维修电气楼进行全面消毒,然后开始现场安全检查,同时还要兼顾每天的配电室和特护设备的巡检……

    车间脱硫装置的班长陈绍金和爱人刘晓莉都在同一个单位,当接到驻厂的通知后,他和爱人双双逆行,成为了第一批驻厂员工。

    然而,在之后车间换岗轮休时,他们夫妻二人又都提出:我们继续留下来。

    其实,在2020年第一轮疫情的第一次换班轮休的850人中,就有586名员工主动要求继续坚守岗位。以克石化公司炼油第四联合车间为例,第一批驻厂员工88名,就有80名员工选择继续驻厂坚守岗位,继续坚守的人数占比达90%以上……

    无需豪言壮语,无需惊天动地,一句“我们留下来”,彰显的是克石化人最质朴、最动人的情怀。

    保障后方,当好贴心“娘家人”

    “这么多员工舍小家、保大家,非常辛苦,必须全力做好驻厂员工的后勤保障,让大家在厂区吃得好、睡得香。”疫情期间,克石化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许立甲曾这样多次强调。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公司工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主动担当,积极作为,采取多项措施做好员工关心关爱工作。

    工作模式调整后,克石化公司第一时间在微信公众号开设了“心理驿站”专栏,发布心理疏导知识,引导员工理顺情绪,还通过微信、QQ、电话等形式,加强防疫知识宣传,讲清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与公司安全生产、经营和推进各项工作的重大意义,同时,建立受疫情影响员工的关爱台帐,落实一对一关爱联络机制。

    对于在岗人员,该公司工会更是把工作做得温暖、细致。

    去年7月,疆内疫情又突然而至。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克石化公司自7月27日起再次改变上班模式,一千多名员工驻厂坚守岗位。为了保证驻厂员工的生活质量,该公司为员工配备了床铺、洗漱用品,部分车间还改造了淋浴间。

    驻厂坚守岗位期间,为了保证员工在古尔邦节吃上新鲜的羊肉,克石化工会多方协调,专门采购了一批新鲜羊肉,在7月30日上午全部分发到各餐厅。

    炼油第一联合车间的员工艾尔西丁是2019年参加工作的新员工,这一次是他第一次在厂区过节。端着香喷喷的羊肉,吃着丰盛可口的工作餐,他觉得,身为一名克石化人,真的很幸福。

    除了工会,该公司办公室也采取了多种措施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作为餐厅管理负责人,办公室人员周林江每天在餐厅监督,保证菜品质量和餐厅卫生。该公司总值班也把食堂卫生、菜品质量、员工住宿环境等作为重点检查内容,全力协调解决员工遇到的各类问题。

    “腾房间,配备被褥、洗漱用品,甚至连特殊时期的女工用品都配齐了,让我们驻厂期间安心又暖心。”看着克石化公司如此高效、实效地解决驻厂区员工生活困难,炼油第一联合车间员工路彩霞深受感动。

    凝心聚力,广泛传播正能量

    两次疫情期间,克石化公司一部分员工驻厂坚守,还有一部分员工居家办公,克石化微信公众号成了厂内外信息传递、情感沟通的纽带和桥梁。

    克石化微信公众号编辑丁恬甜说,自2020年2月4日至3月8日,克石化微信公众号由一周三期改为每天一期,并开设了“战役”“你最美”“权威发布”等专栏,第一时间发布该公司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信息,传播驻厂员工坚守岗位、舍小家为大家的抗疫故事。

    老炼油人李锡贵看到“风雪中的轮休大换班”的推文后,在后台赋诗点赞:老翁身为炼油人,倒班员工好精神。疫情面前守岗位,石化员工你最美。

    “每每看到我们克石化的兄弟姐妹逆行坚守的故事,我都会泪流满面。我为自己是克石化人感到骄傲和自豪!”炼油第二联合车间员工苏珍说。

    据了解,两次疫情期间,该公司结合大部分宣传人员居家办公的实际情况,采取了宣传人员和基层通讯员、宣传联络员联动的方式,开展宣传报道工作,微信公众号共编辑发布疫情防控专题61期,推送文章193篇,门户网站发布相关报道697篇。

    战之能胜,企业赢得“新红利”

    2020年,因为疫情给克石化公司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这是2020年很多企业为自己打气加油喊出的口号,然而,这句口号,却在克石化公司得到了漂亮的验证。2020年底,他们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靠的就是我们的干部员工吃得了苦、顶得住难、扛得起责的精神。”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虽然,疫情带给企业和员工都是如同炼狱般的考验,但是,经过疫情的“洗礼”,克石化公司人反而更坚强、更团结了,斗志更高了。一大批优秀的干部员工,用他们的实际行动,用他们几十天的日夜奋战,证明了克石化是一支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经得起考验的队伍,企业员工对企业的文化更加认同,对公司未来的发展信心也更足了。

    如果说,这是疫情“大考”下克石化公司获得的一份“新红利”,那么,为了做好疫情防控,企业还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机制和流程,以及迅速处理突发情况的重要能力,这是“大考”之后留给克石化的另一笔宝贵财富。

时间:2021-01-27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