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占产时间缩短一倍 日产水平提升两倍
新技术应用 修井再提速
叶子 何阳

    在首次对SAGD井采用一项新技术后,新疆油田公司风城油田作业区检泵维修作业的平均占产时间缩短为24天,较以往减少27天,修井占产时间总体缩短了一倍。

    截至目前,风城油田作业区已投产SAGD井组的平均生产时间为2009天,最长为3782天。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机抽时间的延长,该作业区的修井作业井数呈逐年递增趋势,且随着井组蒸汽腔逐步扩展,年平均排液天数由2013年的27天增至2019年的43天。

    2020年,该作业区分析确定了SAGD生产井的井底压力构成,及时调整了思路,决定采取“灌水平衡液面+化学屏蔽暂堵”工艺技术,在重18SAGD、重32SAGD区块开展了工艺试验。

    试验结果表明,应用该技术后,不仅能有效缩短修井降压周期,还首次在重32SAGD试验区、SAGD百吨井FHW102等一批井组实现了检泵作业。重32SAGD试验区修井后日产水平由34吨提升至93吨,试验期间增产油8800吨,减少排液占产油量损失1600吨。

    与此同时,该技术高效完成了25口直井的辅助SAGD注汽提泵作业,25口直井全部更换注汽结构的平均耗时仅6天。此外,该技术还完成了SAGD注汽井更换四通、内侧闸门等作业,形成了安全、经济的注汽井维修方案。

    目前,风城油田作业区已利用该技术完成了一批SAGD高产井的修井。新技术的投入运行,不但为风城SAGD修井打开了新局面,还为SAGD高质高效开发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时间:2021-01-2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