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接受新挑战 探索新高度
我国最大储气库调峰气量创历史新高
 屈斌 薛梅

    截至1月13日,呼图壁储气库最高日采气量达到2800万立方米,同比去年提高了370万立方米,调峰气量创历史新高,为京、沪等“西气东输”管网沿线城市及天山以北主要城市的5400万居民温暖过冬,作出了积极贡献。

    “长时间保持日均采气高位运行,对储气库安全生产来说,本身就是一项新的探索与挑战。”呼图壁储气库作业区总工程师徐长峰说,正是通过不断优化配产方案,努力探索精细管理模式,让他们既经受住了极寒天气的考验,也在储气库安全科学高位运行方面,积累了新的宝贵经验。

    2013年6月9日,呼图壁储气库注气系统一次成功投产。截至目前,共经历了8个注气周期和8个采气期。像今年这样高位运行,该储气库还是第一次。

    岁末年初,寒潮天气席卷我国多个省份,局地气温降至入冬以来最低。为了应对极寒天气,做好冬季天然气调峰保供,该储气库自去年11月开始,连续攻坚克难,先后优化气井配产和动态监测方案1743井次,强化采气井“一井一策”管理。特别是针对单井,实时调峰能力评价,实施“日跟踪、周对比、月分析”的精细管理模式。此外,该储气库还不断探索,首次开展了水平井产气剖面测试,为储气库精细地质动态分析、实现差异化精细调控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使采气量分别从去年的最高2434万立方米,不断上调至2700立方米,最后到2804立方米,从而保证了储气库在科学安全的前提下的高位运行。

    为做好去冬今春的天然气调峰保供工作,自去年3月起,该储气库克服疫情和低油价双重影响,加速中国石油“扩容达产”调整工程建设,面对施工难度大、有效工期短、管材焊接要求高等难点,强化“地质—钻采—地面”一体化管理、最大化工艺预制等有效措施,抢抓工期,11口新井于当年12月全部投产,比计划提前28天,从而使采气能力增加了1010万立方米。

    不仅如此,呼图壁储气库在第7注气期结束前,全员连续奋战17天,完成采气装置检修工作,提前完成检修方案编制及各项准备工作,为冬季调峰保供争取了时间。

    据了解,呼图壁储气库是我国最大储气库,也是中国“西气东输”管网首座储气库,储气量达百亿立方米,具备季节调峰和应急储备等多重功能。与地面储罐相比,该储气库作为地下储气库,具有储藏量大、调节工作气量大、安全性高和成本低等优势。

 

时间:2021-01-19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