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开辟集输“新通道” 打开增效“新空间”
采油一厂工艺攻关获“双丰收”
宋欣

    2020年,采油一厂全面统筹,强化工艺技术攻关,密闭集输工艺实现了红山嘴、车排子地区92口井密闭集输,为原油集输开辟“新通道”,获得原油生产和提质增效“双丰收”。

    据了解,2019年底时,该厂稀油区集输系统密闭率为44%,辖区共有拉油生产油井386口,占总生产油井的31%,集输系统密闭率低。

    去年开始,该厂本着提高集输系统密闭率,降低原油拉运成本的原则,全面统筹,按照红车拐规划及产能部署,建设了车21转油站,通过热物理处理方式,对原油进行预脱水处理,使外输原油含水低于30%,不增加处理负荷的同时,实现5座计量站密闭输送至红山嘴联合站。

    车21井区自开发以来,由于原油密度差异较大,许多单井均无法密闭生产。近两年,该厂技术人员根据不同油藏原油特性,采用电加热技术、化学降粘技术等,保证单井正常生产的同时,实现了全密闭输送。同时,采用油气混输工艺技术,将车23井区单井密闭输送至车21转油站,保证原油平稳、环保、经济外输。

    另外,去年,该厂在对车471井区密闭集输工艺调改后,辖区45口井密闭进入车89处理站。

    上述三项密闭集输工程的推进,实现了红车拐规划部分区块密闭集输的初步目标,也为2021年其他区块实现单井密闭生产奠定基础。

    据悉,三项工程实施后,该厂红山嘴地区密闭率从56%提升至83%,车排子油田密闭率从12%提升至52%,稀油密闭率从49%提升至64%,消除安全环保风险的同时,共节约原油拉运费用约491.6万元,在推进提质增效步伐、节省拉运成本上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时间:2021-01-19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