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克石化2020年回眸”系列报道之二
坚守初心 夯实根基
——克石化公司展现安全绿色企业形象纪实
沙露 杨玲

克拉玛依石化公司厂区图。 本版图片由克拉玛依石化公司提供

克拉玛依石化公司操作人员现场巡检。

       

    企业的魅力体现在哪?

    有人说是效益。效益好了,职工收入自然高,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有人说是潜力。潜力大了,企业发展前景更加光明,职工对未来更加有盼头。

    但衡量一个企业有没有魅力,光看效益和潜力还不够,更应关注有没有安全保障,是否保护生态。只有安全得到切实保障,企业才能稳定有序;只有坚持绿色发展,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2020年,面对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各种难题,克拉玛依石化公司各装置运行总体平稳受控,并被评选为2020年度集团公司质量安全环保节能先进企业。

    克石化公司坚守安全环保初心,夯实持续发展根基,展现了安全绿色的企业新形象。

    安全工作不走过场

    与偌大的30万吨/年加氢脱酸装置相比,装置上的一块防雷导电接地金属板如同“牛之一毛”,但对于有着多年工作经验的加氢联合班组班长王新来说,这些细小之处的隐患排查,才是巡检工作的关键点——要将隐患尽可能消除在萌芽期。

    为保障装置安全平稳运行,以克石化公司推广“优化巡检路线”为契机,炼油第二联合车间根据不同岗位性质,设置不同巡检路线(点),将“关键设备每小时巡检一次,全装置两小时巡检一次”,全面升级为“一小时巡检一次”,加大班组巡检频次和力度,实现了不间断滚动交叉巡检,使隐患排查更加及时。

    其实,炼油第二联合车间只是该公司保障装置安全平稳运行的一个缩影。“大平稳出大效益是我们开展一切工作的前提,稍有疏漏就会影响整体安全,隐患排查决不能走过场。”克石化质量安全环保处副处长严军说。

    不走过场体现的是克石化公司安全工作从“重视”向“抓实”的转变。该公司通过2020年的生动实践,为广大干部员工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安全答卷。

    2020年,克石化公司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生态文明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环保决策部署、集团公司安全环保工作要求以及公司年初HSE工作计划,坚持HSE体系推进不动摇,坚持生产受控管理不放松,坚持夯实基础不懈怠,强化标本兼治,狠抓过程监督,做了大量的工作。经受住了年初、年中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全面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年度HSE指标,即:杜绝一般事故A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杜绝一般及以上环境污染责任事件、新改扩建项目安全环保健康“三同时”执行率100%、职业健康体检率100%、职业病危害检测率100%。

    安全考核不留情面

    “安全环保是什么?它是发展之基、民生之本、和谐之源,是一号工程。强调安全环保是为了让员工过上更美好的生活。”克石化质量安全环保处副处长严军说。

    而安全环保最大的隐患是作风不实、工作不细、要求不严。这项工作能不能做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单位领导的认知和实践。

    克石化公司高度重视HSE工作计划性,将HSE工作计划作为全年HSE工作的主线。早在2019年底,该公司就对照总部安全环保工作要点结合公司实际,编制下发《2020年HSE重点工作计划》。每季度定期召开安委会和八个分委会,学习贯彻健康安全环境与消防工作的方针政策法令法规和指令,研究决策相关重大问题隐患。

    与此同时,克石化公司坚持每月召开一次HSE专题例会、每周召开一次安全生产通报会,及时针对阶段生产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讲评,提出改进措施并安排下步工作,从而确保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没有严细实的管理,就不可能有好的工作成绩。一级带着一级干体现的是严细实的作风和管理。

    2020年初,克石化公司下发《关于组织做好HSE目标管理责任书签订、考评工作的通知》,确定了该公司HSE总目标,编制各级HSE目标管理责任书,按照目标层层分解、层层落实的要求,公司分管领导、副总师、机关各处室以及各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与上级直线领导层层签订HSE目标管理责任书;基层单位领导与管理人员、班长、员工层层签订HSE目标管理责任书。按照月度及季度考核打分,其得分与个人、单位、责任领导奖金或者业绩考核挂钩,与年度安全环保先进单位、个人评比挂钩。

    严军表示,所有计划落实必须体现一个“严”字,即:既要检查计划的执行与否,更要评价计划执行后取得成效,安全生产是综合性管理的结果,既要各司其责,也需要密切配合,安全环保工作要抓出成效,决不能靠几个领导、几个部门、几个单位的单打独斗,必须按照安全环保“一岗双责”的要求,充分调动全员的参与,并形成合力。

    “通过工作计划的有效落实,最终确保了克石化公司2020年度HSE工作目标能够顺利实现。”严军说。

    环保工作不遗余力

    走进克石化公司,整齐划一的巨大储罐、高耸挺立的生产装置映入眼帘,三十余套装置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气和废渣通过烟气脱硫等环保装置,“摇身一变”成为新原料,循环利用于再生产。

    “石油化工企业既是产能大户也是耗能大户,而循环经济让企业发展更有活力。”克石化公司质量安全环保处副处长罗强说。

    经过六十多年发展,这个伴随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克拉玛依油田应运而生的企业,目前年加工能力达600万吨,成为国内最大的环烷基润滑油生产基地,以及中国石油最重要的高档润滑油、环烷基特种油、沥青生产基地。

    在加快技术变革的同时,这家传统石化企业也将安全环保的绿色理念根植于企业的发展“基因”中。2011年以来,克石化公司“多管齐下”,累计投入7亿元环保资金,按照国家排放限值要求,研发先进的处理、回收技术,逐步形成了“环保—运营”的良性互动。

    在动力厂的烟气脱硫装置现场,“看不到油污、闻不到异味、听不到噪音”的标语已成为现实——高耸的烟囱里排出袅袅白烟,产生的污水经净化处理后变得清澈透明。

    “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要‘双轮驱动’。多年来,我们不遗余力地推动技术创新和技术标准同步进行。”罗强介绍,“就拿烟气脱硫装置来说,企业采用氨法烟气脱硫,通过对气体污染物治理,把污染物变成肥料进行再利用,烟气中三项污染物控制排放值低于超低排放标准。”

    克石化在绿色循环经济的建设上成效凸显:2020年,克石化公司推进实施了“三泥”和白土减量化措施,减少固体废物产生量。同比2019年,各类固体废物减量30%;污水深度处理回用,处理后的中水分别用于循环水补水和锅炉混床上水,每年可节约新水300多万吨;装置硫回收率达99.996%,每年可生产六千多吨硫磺,实现了化害为利、变废为宝;生产装置热联合优化改造,每年节能九千四百多吨标准煤;每年捕集回收二氧化碳10万吨,实现了温室气体的减排和增值再利用。

    “通过科学治理后,与2013年相比,如今排放的氮氧化物含量下降了98%,二氧化硫含量下降了96%,部分排放量只相当于原来的1%。”罗强补充道。

    如今,越来越多的环保科技从源头、生产过程等环节发力,为企业和当地的生态环境“保驾护航”。

    迈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严军说:“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克石化人将继续拿出苦干的劲头,发扬钉钉子的实干精神,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推动安全环保工作取得新进展、展现新作为。”

时间:2021-01-19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