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克石化2020年回眸”系列报道之三
化危为机 扭亏为盈
—— 克石化公司通过提质增效坚定高质量发展步伐纪实
谷胜 丁恬甜

员工现场巡检测温。本报通讯员 丁恬甜 摄

科研人员正在进行试验攻关。本报通讯员 杨玲 摄

    每次遇到的危机和困难都是不同的,但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意志品质和创新精神在克拉玛依石化公司始终是一脉相承的。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非比寻常的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和低油价的双重影响下,克石化公司生产经营面临着空前严峻的挑战。特别是在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油品销售后路不畅,产品高库存,装置处于低负荷运行……克石化公司由此遭遇10年来首次一季度经营亏损。

    危难之时显身手,勇渡危机见真章。

    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克石化公司加快复工复产步伐,全面开展提质增效工作。

    由于应对及时、措施得力,到2020年5月,克石化公司就实现了扭亏为盈。

    据克石化公司企管法规处(内控与风险管理处)负责人刘建新介绍,扭亏为盈之后,克石化人并没有就此松懈,而是把提质增效工作持续引向深入,通过提质增效,不仅化解了危机困难,更让克石化公司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

    生于忧患 坚定信念

    2020年4月22日,克石化公司召开提质增效动员推进会,向全体员工发出了应对生存发展大考的动员令,也开启了“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大幕。该公司党委号召广大干部员工要进一步增强危机意识、忧患意识,转观念、勇担当、勠力同心,坚决打赢效益保卫战,维护好全体员工的切身利益。

    为把战胜危机更好地转化为大家的统一行动,克石化公司此次还专门把思想政治工作也放进提质增效的方案中。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就是让全体员工明白,只有度过紧日子,才能迎来好日子,以此坚定大家战胜困难的信心。”企业文化处负责人徐焕田说。

    除了克石化公司党委的动员和主题教育宣讲,在基层,由车间领导带头,利用车间大会、干部会、班长会、交接班会、安全活动会等一切机会,克石化还开展层层宣讲,目的就是把当前的困难告知大家,让员工认识到当前严峻形势,为下一步工作部署统一思想。

    通过思想政治工作,广大员工提高了政治站位,把维护自己的切身利益和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人人明确目标和责任,不仅把提质增效作为提升精细化管理的一种手段,更把提质增效作为战胜危机的一种有效途径。

    正是有了忧患意识,公司员工积极转观念、勇担当,如火如荼地投身到提质增效的各项工作中。

    人人参与 全面增效

    小到木塞的回收,大到装置的优化,在战危机、渡难关的过程中,克石化公司每一个员工都在力争成为提质增效工作中的“红细胞”。

    炼油第二联合车间各装置技术干部和班组员工结合行动方案积极讨论,主动查摆装置存在问题和效益增长点,共提出提质增效措施77条;炼油第三联合车间根据一名员工提出的建议,技术人员通过工艺调整,一年可节省一百多万元的瓦斯消耗;而将国产备品备件使用在进口仪器上,在有些班组中也有了成功的案例。

    与此同时,克石化公司还广泛开展班组创新创效、“五小”成果以及献计献策征集活动。“不以利小而不为”“养鱼要蓄水、节约靠积累”“一切成本皆可降”……这些词语都已成为克石化公司班组员工脱口而出的“口头禅”。

    “与以前每年都在实施的‘降低成本、挖潜增效’不同,此次公司制定的提质增效工作方案,范围更广、力度更大、涉及面更宽。”刘建新说。

    据介绍,克石化公司制定下发的《2020年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方案》,在安全风险防控、产品优化、生产优化、成本严格管控、强化维修管理、推进三项制度改革等方面确定了33项具体工作,共两百余项管控措施。提质增效行动方案实施的力度和广度都是之前挖潜增效所无法比拟的。

    例如,在开展生产装置运行优化这一项工作中,它包含了6项措施,而提高产品收率只是其中一项措施;而在增产优势特色产品这一项工作中,更是包含了10项具体措施。

    此外,领导下基层调研也成为提质增效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了解员工的思想动态,了解各项工作的进展,听取基层的意见和建议,对提质增效工作的深入开展都是一种良好的促进。

    “公司的提质增效工作完全是动态化的,处于一种‘一边做,一边发现;一边总结,一边完善’的循环向前的过程。”刘建新说,“这样,我们才能把提质增效工作做得更深入、做得更扎实。”  

    加强考核 狠抓成本

    “公司办公楼的空调,从1楼到6楼都是设定好的,不能随意调得更低;公用的热水器,早晨上班开,下午下班后关,不允许再出现一晚上都处于插电的情况。”刘建新说,“我办公室打印的纸张,现在也是用完正面用反面。”

    在成本指标考核下,每个部门、每个员工都树立了节约成本、提质增效的强烈意识:没有不可降低的成本。

    为保证提质增效各个项目的实施落地,克石化公司加强了考核力度。考核首先要求领导要做好表率:公司主管领导要对分管处室推进的提质增效项目进行监督指导,主管处室负责的提质增效项目实施结果与主管领导绩效考核挂钩,确保该公司提质增效工作责任压实压牢。

    针对机关处室和基层单位,要求按照方案优化、细化工作措施,量化工作目标与评价标准,明确工作节点,由企管法规处归集、整理后发布实施并按月检查,通报各项方案实施情况,对未按期完成工作进度的单位严肃考核,实行闭环管理。

    此次的硬考核还体现在年度绩效考核上:对完成考核指标的,公司会加大奖励力度;对未完成指标的,按照权重考核值的3倍进行考核,用硬考核促进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扎实有效推进。

    同时,为确保完成克石化公司年度提质增效工作目标,企管法规处(内控与风险管理处)与财务处对该公司年度成本费用指标全部进行重新核定,并重新下达年度绩效指标,纳入考核。成本费用指标在原有的基础上再降低10%。

    “会过苦日子,才能迎来好日子。”刘建新表示,“努力节约下来的成本,会为克石化公司积累更多战胜危机的资本。”  

    发挥优势 突出特色

    在加强节约措施、降本措施增效的同时,克石化公司更为注重产品提质来增效,即通过增加厚利产品的生产量,加强新产品的开发和推广,充分发挥特色产品的优势,不断增强该公司的盈利能力。

    “厚利产品我们会优先安排生产,同时加大研究力度提高新产品的比例,开发适合市场需求的各类新产品、特色产品,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该公司生产运行处副处长尹洪说。

    “加强收集市场需求信息和行业动态,盯紧市场的销售情况,随行就市,及时调整产品的销售策略,提升环烷基特色油品的销量”——这项措施只是围绕“发挥环烷基油优势,增产特种润滑油”工作方案9项措施里的其中1项,而在“增产优势特色产品”工作方案中,所包含的具体措施更是多达10项。

    据介绍,特色产品始终是克石化公司开拓市场的优势所在,也是该公司坚持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应对危机、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之际,克石化更是把增产优势特色产品作为确保提质增效工作顺利推进的一个契机。

    截止到2020年12月底,克石化公司共新增研发10种新产品,这些优势特色产品不仅为全面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今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据了解,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克石化公司全年累计降低成本1.51亿元,增效2.6亿元。

    “危与机总是在相互转化之中,”刘建新表示,“克石化人团结一心、奋力拼搏,最终打赢一场漂亮的提质增效攻坚战,不仅勇跨危困之年,更为克石化公司不断迈出高质量发展赢得了主动、增强了信心。”

时间:2021-01-19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