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处方治疗”带来高效生产
石西油田作业区解决一装置故障,年节约近十万元
张芸溪

本报通讯员 张芸溪 摄 1月6日,石南31井区计量站内,石西油田作业区技术人员正在对多通阀控制器进行检查。

    截至1月6日,经过前期“处方治疗”,石西油田作业区计量站多通阀自动控制故障率显著下降,电动执行器电路故障得到有效解决,“治疗”后的多通阀自动控制连续6个月故障为零。

    多通阀在油田生产中主要用于原油计量时的流程切换。多通阀控制系统由阀体、电动执行器、多通阀控制器、远程终端(RTU)四部分组成,可实现远程自动倒井计量。在日常工作中,由于过载、堵转、过压、欠压及断相等故障,易导致多通阀控制系统的电动执行器无法运行,造成计量中断甚至设备损坏,为油田高效生产埋下隐患。对此,该作业区于2020年成立了QC小组,全面启动了《降低计量站多通阀自动控制故障率》的研究项目。

    为了查清故障原因,该作业区攻关小组对近四年的多通阀电动执行器故障展开了分类统计,对电动执行器过载、三相不平衡、电动执行器反转、缺相引起的故障逐个进行了研究,得出了多通阀电动执行器故障具有多样性和重复性的特点。经过对操作规范、作业标准、工艺流程等因素展开排查后发现,确定故障原因为电动执行器保护方式不当和控制电路设计缺陷。

    对电动执行器保护方式不当的问题,石西油田作业区认真分析单项电路过载、两项及三项电路过载的故障情况,经过查找相关熔断器资料并与多通阀厂家讨论交流,开出了“采用3P空气开关代替现有石英砂保险”的“处方”,以此更好地保护多通阀运行。对控制电路设计缺陷的问题,该作业区对症下药,对电路实施了优化改造,在多通阀控制电路中采用无源化、穿芯式结构保护器,也就是将控制器与主回路隔离,达到强电弱控,以此对电动执行器起到可靠的保护作用。

    截至目前,多通阀控制器保护装置在石西油田作业区莫116井区、石204井区、石南31井区计量站均已改造完成投用。经模拟现场故障,实现了良好的保护功能,对比同期数据,达到降低多通阀自动控制故障次数60%的目标,成效显著。

    此外,该作业区多通阀自动控制故障率的降低,也为油田带来了经济效益,每年可节约费用近十万元。

时间:2021-01-12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