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三步走”当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百口泉采油厂党委书记、厂长  杨志冬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遭遇前所未遇之大疫情,石油企业更是面临油价暴跌之大考验,百口泉采油厂生产经营压力骤增。

    百口泉老区开发四十多年,增产难度加大、措施费用逐年增加,玛湖新区正处于规模建产期,投资金额巨大。既要产量,又要效益,我与厂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倍感责任重大。但我们清晰地认识到,产量是保证国家能源安全的政治任务,效益是保障员工收入的硬指标,两者都不能作虚,都不能松劲。

    狭路相逢勇者胜,越是艰难越向前!厂党委紧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决定分“强教育、抓落实、定规矩”三步走,抓牢产量、抓实效益,打响油气上产攻坚战及效益实现保卫战。2020年,在全厂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油气快速上产,油气当量达到231万吨、成功突破200万吨大关,利润2.83亿元的良好局面,在企业生存发展“严冬期”展现了责任担当,作出了重要贡献。

    第一步:强教育提升共同体意识

    越是困难,越要注重思想引导。

    为了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厂党委关于推进油气上产和提质增效的决策部署上来,我们多方式开展“我与油田共命运”专题教育,提升共同体意识,把握“高质量”的目标取向。

    一是层层宣讲传导压力责任;二是选树典型强化示范引领;三是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员工靠企业生存,企业靠员工发展”的共同体意识普通形成。

    第二步:抓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越是困难,越要甩开膀子加油干。

    厂党委谋篇布局,确定了200万吨产量目标,通过了五大类38项提质增效措施,分解全年工作任务73项。

    厂领导主动认领牵头,24个部门联动一体推进,1300名员工踊跃参与,形成全厂上下“一盘棋”的实践局面,党委决策部署迅速落地扎根。

    百口泉老区原油产量逆势上扬,年产油48.7万吨,较2019年增加2万吨,在弥补干扰影响7.1万吨的情况下,超产1万吨;玛湖新区建产规模再创新高,较2019年净增22.74万吨;油田地面建设捷报频传,在玛2井区通过自建供水管线得以新增2个压裂面,实现7个工作面集中压裂,平均单井提前26天投产;玛湖油田至百联站复线提前60天于疫情期间顺利投产,减少拉运成本700万元;完成提质增效年度目标任务,发挥青年创新优势,引导青年岗位建功,“转油站无人值守技术研究与实现”获油田公司青年创新创效大赛优秀成果一等奖。

    第三步:定规矩形成常态化机制

    越是困难,越要不失时机推动改革。

    日益严峻的经济环境与低油价冲击,促使我们刀刃向内改革管理机制。我们更加注重把握投入与产量、产量与效益之间的关系,达成“投入必须见到效益,产量需是效益产量”的共识,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沉淀总结,将有效的经验做法固化形成制度,推广应用。

    一是规范项目管理流程,明确规定凡是“花钱”的项目,都要报厂长办公会集中决策,以效益指标优选劣汰,从而提升项目决策科学性,保证项目效益最大化。2020年,厂长办公会否决12个低效项目,减少成本投入688万元;通过18个有效项目,其中,注水井放压排液完善项目通过实施,年节约拉运费50万元。

    二是规范经济效益评价流程,年初成立经济评价室,对增产性措施开展效益评价,由事后算账转变为全过程效益评价。2020年,开展措施井全过程效益评价一百五十余口,有效提升了自主评价能力,为践行“事前算盈、成本倒逼、刀刃向内、自负盈亏”的效益经营理念打好前战。

    与时代同步伐,与油田共命运。“十四五”将是百口泉采油厂快速上产、加快发展的重要时期。我们坚信,在公司党委的指导下,厂党委必定能够带领全厂干部员工拼搏奋进,开创原油产量上300万吨、经营效益大幅增加、安全环保稳定可控的崭新局面,成功当好新疆油田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时间:2021-01-12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