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采气一厂玛河气田当好装置安全的守护人
点亮气田的平安“灯塔”
张丹

    截至1月6日,采气一厂玛河气田增压及深冷提效工程自投产以来,已经安全稳定运行了139天。

    2019年3月,玛河气田增压及深冷提效工程开工建设。该工程是新疆油田公司第二个天然气大型提质增效工程,能使玛河气田在原产天然气、凝析油基础上增加乙烷、液化石油气与稳定轻烃3种新产品,预计增效上千万元。

    工程建设者

    展示“硬核力量”

    该项目在建设期间,实行日通报、周总结、月分析、每季度召开HSE委员会,配置专职安全管理人员比例不低于5%,委托第三方团队监督,形成联系单、评估报告153份,问题1285项。

    建设过程中,新疆油田公司安全环境监督中心13次派驻专家至现场进行辅导,有效保障了项目HSE目标的实现。

    2020年,面对疫情挑战和低油价的严峻形势,新疆油田公司加强协调管理,突出效率效益,全力确保玛河气田深冷工程按时完成投产。

    广大参建人员奋战在“逆行”大军中,通过长期坚守气田一线,有效落实防疫措施,建档并发放现场准入证,加强网格化管理和现场消杀,实现项目防疫受控,克服生产生活上的种种困难,展示了工程建设者攻坚克难的“硬核力量”。

    强化平稳安全运行基础

    玛河气田深冷工程和克拉美丽气田深冷工程是在同一时期、相同理念、类似设计、共同目标下诞生的提质增效“双子星”,从诞生之初就肩负着采气一厂、油田公司乃至股份公司提质增效的重要使命,两个气田有很多共同点,也有很多区别。

    玛河气田深冷工程允许的最大天然气处理量是150万立方米,这就要求玛河采气作业区的全体员工对整套装置的运行控制要更加精细,对工艺安全的预防性干预和提前介入要更加主动、更加积极。

    自装置投运以来,该作业区一方面在保证生产参数可控,气、液相产品不受影响的前提下,克服种种不利因素,将装置整体平稳率提升至90%、参数异常报警的设备数量降低至每天1台、乙烷产品平均收率提升至96.5%,液态乙烷的日产水平提升至每天105吨,大大加强了气田安全平稳运行的物质基础要求。

    另一方面,该作业区积极总结运行规律,形成了一套验证有效的、可以控制脱甲烷塔顶温度以及乙烷产品收率、达到预防性干预和主动介入目的控制逻辑思维导图,并对班组及技术干部进行了培训,进一步强化了气田安全平稳运行的人员素质要求。

    第一次迎战越冬“大考”

    2020年的冬天,是玛河气田深冷装置建成后的第一次“大考”,在气温骤降的初期,装置就表现出了各种各样的“不适应”。

    仪器仪表及自控阀门受低温影响,表现出读数偏差较大、假报警增加、阀位指示错误;在低温环境下,稳定轻烃球罐和液化气球罐表现出介质温度低、压力低,造成装车泵进液不畅、管道震动等。

    玛河采气作业区一方面针对设备设施入冬以来表现的种种问题,积极排查原因,有针对性地开展措施,成功解决了各种隐患。另一方面,充分依托专项检查,组织全员对标准、查问题、消隐患,发现一处、学习一处、解决一处。

    今后,采气一厂玛河采气人也会继续发扬玛河“气贯长河、一马当先”的精神,当好装置安全的守护人。

时间:2021-01-12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