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准东钻井公司“逆境迎难上 ,再破百万米”系列报道之八
坚持人本战略 增强内生动力
——准东钻井公司持续开展内部挖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纪实
谷胜

    

       人是生产力的第一要素。顺境也好,逆境也罢,只要企业员工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就没有渡不过去的难关、战胜不了的困难,从而才会不断取得新的辉煌。

    在过去的2020年,面对疫情带来的巨大挑战,准东钻井公司审时度势、苦练内功,通过深入开展内部挖潜,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在一线员工短缺、后勤保障不足等不利情况下,该公司员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畏艰辛、任劳任怨、抢抓实效,再次取得了进尺突破百万米的辉煌战果,充分展现了召之即战、战之必胜的“天山铁军”本色。

    准东钻井公司相关领导表示:“我们的员工是好样的,我们的人才队伍建设也是行之有效的。”

    不拘一格选人才

    年仅23岁的李厚真,以社会化用工的身份于2020年11月被选拔任命为准东钻井公司80005钻井队队长。

    此次准东钻井公司以社会化用工身份任命井队队长的一共有两位,另一位叫唐吉新,也是23岁。

    准东钻井公司综合科副科长张克琼介绍,社会化员工担任钻井队队长的,在公司还属于首次。

    “在此之前,我从没有想过能当队长。”李厚真说,“但事实证明,只要肯努力、肯付出,在公司就有展现自己的机会。”

    2016年,参加工作一年后的李厚真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那就是争取干上司副钻这个重要岗位,以提高自己的收入。因为在当时,各井队的技术员和司钻这类重要岗位,社会化用工身份的员工还暂时无法企及。

    有了目标,人生也就有了动力。2017年,勤学苦干的李厚真如愿以偿地走到了副司钻岗位。

    2018年,正值快速发展期的准东钻井公司出台了一项激励政策,即井队专业技术管理岗位可以录用社会化员工,这让包括李厚真在内的社会化员工有了新的期盼。

    学习培训、钻研业务、熟悉新的设备,激励政策让社会化员工有了新的目标、新的干劲,从而也催生出李厚真、唐吉新这样年轻能干的新队长。

    除了两名队长,2020年准东钻井公司还有十几名社会化员工走向井队技术员和司钻等重要岗位。此外,还有8名社会化员工正式转为市场化员工。

    据张克琼介绍,社会化员工在准东钻井公司占有很大的比例,特别是近些年随着公司生产规模不断扩大,钻井队伍数量也不断增加,加上新钻井、设备的大量引进,在保障持续、安全生产过程中,社会化员工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该公司出台的激励政策,不仅有利于社会化员工立足岗位成才,使他们有了更大的职业发展空间,维护了他们的切身利益,同时也为该公司留住人才、选拔人才提供了更多的选项。

    在稳定和激励社会化员工队伍的同时,准东钻井公司还顺势而为,加快干部年轻化的步伐。

    据介绍,准东钻井公司在2020年底提拔的5名科级干部中,90后的就占3名,其中最小的为26岁。而新提拔的公司级领导干部(经理助理)也只有35岁。

    “公司党委认为,干部队伍知识化、年轻化,企业才会更有创新思维、开拓思维,广大员工才会更有干劲、闯劲。培养年轻的干部,输入年轻的血液,是企业保持高效、持续、稳定发展的有力保障。”张克琼说。

    关心关爱稳人才

    “为了更好地培养新员工,公司给我们9个新来的大学生每人都配备了相应的联点人。联点人大都是各机关、各部门的负责人。他们经常询问我们在井队的工作和生活情况,特别是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让我们感到深深的暖意。”准东钻井公司新入职的大学生马旭耀说。

    马旭耀说,受疫情影响,他们进入公司报道的时间比往年晚了一个半月。为此,该公司适实调整了他们的实习内容,并充分利用冬休的时间对他们进行集中培训,弥补他们在现场知识以及管理方面的欠缺。同时,该公司还结合每个人不同的特点,帮助这些新入职的大学生制定职业规划,明确今后的发展方向。

    “和分配到其他单位的同学聊天时表示,单位对他们的管理和安排可没这么周到和细致。”马旭耀说,“公司对我们成才的重视以及殷切期望,让我们感到既温暖,又有不小的压力。我们会与井队大家庭快速融为一体,在学中做、在做中学,快速提升自己,努力发出自己的光和热。”

    不仅仅是针对大学毕业生,在员工队伍建设方面,准东钻井公司领导始终强调,要对员工多些关心关爱,要不断形成团结、和谐、稳定的氛围。

    张克琼介绍,这些年,在关心关爱员工方面,准东钻井公司已经形成了良好的机制。

    首先,是对一线井队慰问工作持之以恒。但凡遇到连续施工或者劳动节、中秋、国庆等重大或传统节日,该公司都会组织对项目部、钻井队、专业化单位开展“三送”慰问工作。2020年,该公司共慰问项目部、钻井队、专业化单位197队次,慰问金额78万元。同时还为一线井队配备电视、移动音箱、洗衣机等文化、生活用品21件,受到员工一致好评。

    对2020年高考录取新生家庭,该公司也开展慰问工作,每人一个行李箱,一封贺信,共慰问39户员工家庭,慰问金额2.1万元。

    此外,根据防疫工作要求,该公司完成玛湖、西北缘、东部、腹部等项目经理部和克拉玛依区域专业化单位防疫预防药品的发放工作,共为1463人发放中药冲剂、胶囊共2400盒,确保了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其次,是多层次开展扶贫帮困工作。该公司认真落实西部钻探公司《帮扶工作实施细则》,积极构筑分级负责、上下联动、规范有序的扶贫帮困工作体系。严格按照员工申请、基层审核、工会审批的程序,确认并建立困难家庭档案。春节、古尔邦节、国庆、中秋等节日期间,慰问帮扶困难人员101人次,发放帮扶慰问金28.15万元,其中新增大病员工3人,申请初患大病救助金1.5万元;在疫情期间组织员工开展“献爱心”捐款活动,收到员工捐款5.08万;做好会员日常慰问工作,职工新婚、生育、生病住院、亲属去世必慰问,全年看望慰问15人次,发放慰问金(品)0.57万元,确保职工及时得到精准帮扶救助;完成金秋助学8户家庭10名学生的资料审核,开展公示工作,发放助学金3.93万元。

    第三,是开展文体活动丰富员工生活。按照“寓教于乐、基层为主、因地制宜、广泛参与”的原则,举办职工群众喜闻乐见、贴近生活的文化体育活动。新春佳节,该公司在项目经理部、钻井队开展迎新春小型文体活动32场,在元宵节、“三·八”妇女节、“七·一”建党节以及国庆、中秋等节日期间,深入钻井一线组织开展猜灯谜、趣味运动会、“我和党旗合影”“全民K歌”、升国旗和开展现场岗位技能竞赛等活动,参与人数九百余人;围绕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开展读书征文和群众性安全文化活动,征集安全文化作品90篇(幅),丰富了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此外,持续强化一线生活管理。按照准东钻井公司钻井队生活管理调研工作安排,2020年9月1至2日,公司派出两个小组,对西北缘项目经理部所属90008、70216、80006钻井队等共12支钻井队,分别针对生活管理、人员管理、疫情防控、井队资料等几个方面进行调研,通过召开不同层面的座谈会、单独征求意见、单独谈话、生活检查等方式进行,形成调研报告。根据报告提出的建议,该公司完成了钻井队共享食堂的调整工作,受到一线员工的肯定与好评。

    通过点点滴滴、春风化雨般的关心关爱,该公司广大干部员工切实感受到了温暖,并由此凝结成同心向上的力量,在不同的岗位展现各自不同的风采。

    狠抓培训育人才

    2020年12月1日,准东钻井公司在月度生产会上,专门邀请了地质研究院(克拉玛依录井公司)勘探开发研究所技术总监龚吉轩,为大家讲授《准噶尔盆地区域地质情况介绍》。该公司领导、经理助理、副总师,机关各科室、项目经理部、专业化单位主要领导以及钻井队负责人共计71人参加培训。

    准东钻井公司相关领导表示,该公司的培训工作面向全员,不仅是公司的管理干部要参加培训,一线员工的培训更是成为一种常态。当今世界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保证队伍的整体素质不断提升,才能踏上快速发展的节拍。

    张克琼介绍,公司每年都会根据当年的用工计划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一个年度培训计划。2020年,该公司共组织集中培训148期,培训2550人次,其中实训中心的HSE培训班43期1011人,井控培训班58期938人;安全监督班3期15人;井控轮训提升班8期76人。此外,参加自培的共4期91人,技师、高级技师的赛前培训班1期13人,特种作业培训11期277人,派外培训20期129人,全面完成了持证、换证、井控轮训提升等培训任务,达到了培训目的。

    为更好地落实公司发展和人才培养战略,以提高全员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和技能水平为目标,结合全员培训需求调查结果,2020年准东钻井公司启动“岗位大练兵”三年“提素”计划。三年“提素”计划将以安全取换证、管理、技术和技能提升培训为重点,以公司员工实训中心为依托,充分利用公司内部培训资源,精心策划组织实施各类培训项目,确保培训效果。

    三年“提素”计划将重点突出三个方面:一是突出抓好岗位取证培训和证件管理;二是强化各层级员工能力提升;三是强化兼职培训师队伍建设。

    2020年是准东钻井公司启动“岗位大练兵”三年计划的第一年,随着冬季封停整休来临,该公司充分利用“冬闲”时间,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和现场机动轮训的原则,加大钻井一线岗位培训力度和频次,坚持“应培尽培、应学尽学”的方式,全方位、全岗位、多渠道提升岗位技能和素养。

    在“冬训提素”期间,50605钻井队结合岗位新人多、基础不扎实,针对岗位设备的原理、使用、保养、维护以及井控理论知识,进行全员和全面培训。在具体培训中,该队采取以老带新、骨干带新、干部带新模式开展岗位大练兵,“淬炼”新人技能提升,培养每一位岗位员工在安全环境下能干活、会干活、干好活。

    据介绍,准东钻井公司的“冬训提素”工作将从去年11月初开始,将一直持续到2021年春节前结束,时长一百天左右,“冬训提素”工作将覆盖钻井一线的所有岗位及机关后勤。

    准东钻井公司相关领导表示,坚持做好培训并不断加强培训力度,就是希望在完成岗位持证初培或复培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培训业务面,切实提高整体员工的综合素质,从而为公司安全生产和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为建设国内一流的钻井公司夯实人才队伍基础。

时间:2021-01-12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