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一次刀刃向内的方案“革命”
重油公司压裂优化助力稠油老区逆势突围小记
崔跃

    重油公司一口以降低单井投资为试验目的的油井——HW95148井,自2020年4月初开井以来,节约费用超过四百万元。在成本降低的同时,该井突破设计产能,截至去年12月28日,平均日产油12.6吨,含水仅3%,累计生产原油2491吨,这得益于一次刀刃向内的方案“革命”。

    要想降本,压裂“开刀”

    J230石炭系油藏一直是重油公司稠油老区深挖稀油效益“甜点”的重点区块。该油藏历经十余年开发,补层及重复压裂潜力越来越少,但井间仍存在大量的剩余油资源,依靠原有井网已很难有所作为,因此亟需转变开发方式提高储量动用程度及采收率。

    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J230石炭系油藏水平井立体开发试验初获成功,为保证第一批试验井产能,采用了平均40米段间距的连续油管体积压裂方式,单井压裂级数在22级左右。随着水平井产能的落实,开发试验第一阶段目标已经达到。但试验井大规模体积压裂带来的是百万吨建产投资居高不下。

    “J230井区石炭系油藏是典型的浅层风化壳型火山岩油藏,油井无自然产能,要想出油必须依靠压裂,而压裂费用占到了水平井单井投资的60%以上,所以想要降本,就只能在压裂上做文章。”该公司油田地质研究所副所长巨世昌说。

    决心攻关 稳中求进

    巨世昌和他的团队下定决心对压裂方式展开攻关。

    经过查阅资料、分析每一个压裂段的数据,他们初步制定了试验推进计划,而第一步就是判断单级压裂到底能够改造多长的水平段。通过分析井段长度、储层条件、油层钻遇率等因素,他们将实验对象锁定为HW95098井。通过对该井压裂时实施微地震监测,他们发现:单级压裂的平均改造长度大约为70米。这意味着如果能达到70米,那么单井的压裂费用将会减少40%左右,这个降幅足以达到高效开发的目标。

    但理论终归是理论,还需要现场论证,如果达不到设计产能,那么一切工作都是零。于是,科研人员选择稳中求进,决定先开展50米压裂段间距试验。此次进行实验的是HW95009井。在研究人员的艰苦努力下,2019年8月20日,HW95009井顺利开井投产,退液11天即见到油流,第21天日产油峰值达到33.6吨,初期平均日产油达到13.8吨,超过了方案设计产能的38%,试验获得成功。

    精进试验 效果惊艳

    既然50米能够成功,那么70米段间距也就有了试验的可能。于是,开展70米段间距试验,成为决定新压裂方式能否成功应用的最关键一步。

    通过仔细筛选论证,研究人员优选HW95148井进行70米段间距试验。这一次,科研人员对优质油层解释、压裂分段及射孔点位确定显得更加得心应手,他们优选出的11个点位在去年3月21日完成压裂,开井当天即见到油流,第6天达到10吨的设计产能,第14天日产油峰值达到31.8吨,初期平均日产油达到了14.9吨。

    “相较于最初40米段间距的压裂方案,试验井压裂投资减少了40%,单井节约费用超过了四百万元。”巨世昌的话语中难掩兴奋与自豪。

    采用70米段间距压裂的试验获得成功,区块内大规模推广实施也将提上日程。现在,第二口采用70米段间距压裂的试验井HW95154井生产效果较HW95148井更好,日产油一直稳定在18吨以上。这意味着,重油地质科研人员已逐步找到适合J230井区浅层石炭系火山岩油藏的高效开发手段,这将为该类油层的精细解释方法及压裂射孔点位精确确定的配套技术,为该油藏的高效规模开发奠定坚实基础。

时间:2021-01-05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