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工程技术研究院填补机采提效技术空白
770口抽油机井提效降耗
褚浩元 姚金杭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工程技术研究院抽油机井优化提效技术累计现场应用770口井,平均单井日产液增加4吨,平均系统效率提高8.8个百分点,平均节能率达到25%。

    机采系统优化是提效降耗永恒的主题。新疆油田面临油藏类型多、开发历史长、井筒条件复杂等诸多客观不利因素,给机采提效技术、设备选型和日产管理维护带来很大挑战。

    按照集团公司工作部署和勘探与生产分公司工作要求,新疆油田于2017年底全面梳理机采系统现状。当年公司稀油井机采系统效率为21.5%,低于股份公司24.3%的平均值,指标水平偏低,生产总耗电13.15亿千瓦时,其中机采系统耗电7.06亿千瓦时,占总耗电量53.69%,是第一耗电大户。

    另外,通过对油田抽油机现状进行调研发现,节能游梁式抽油机占比95.6%,8型及以上机型已全部为节能机,通过设备优化节能挖潜的空间有限,需要继续强化管理和优化设计,进一步节能降耗。

    针对新疆油田稀油老区抽油机井系统效率低,缺乏潜力分析评价、优化设计技术和管理手段等问题,工程技术研究院机采专业科研人员在全面梳理机采系统现状的基础上,应用有杆泵抽油系统输入功率计算理论,开展“油藏—井筒—地面”一体化提效技术攻关研究,形成了以产量为目标、以低能耗为准则的机采系统设计新方法,同时结合物联网数据库建设,首次在新疆油田搭建了抽油机井节能潜力评价与优化设计管理平台。2018年,在采油一厂红18井区和采油二厂七区、八区选择176口井建立了机采提效示范区,取得了良好的示范应用效果。随后在采油一厂、陆梁油田作业区推广应用。

    机采提效示范区建设和技术的推广应用,为新疆油田开展机采提效工作摸索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和管理方法,填补了新疆油田公司在该领域的技术空白,为完成集团公司相关工作部署和油田公司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提供技术支撑。

时间:2021-01-05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