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冬季培训从“揭短”开始
艾力江

    2020年12月24日,井下作业公司型砂车间组织开展员工冬季培训,第一堂课从“揭短”开始,通过查摆、分析自身存在的“短板”,提高冬季培训的质量。

    在培训课堂上,型砂车间收集了发生在2020年度的所有不符合项目,采取互动的形式,通过现场提问、员工讲解的方式,了解员工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工作方面存在的对过程管控工作重要性的理解缺少,认识“短板”,开展了一场生动的思想认识再教育。

    “吊装作业在型砂车间员工眼中已经是一种常态化的作业项目。大家每天都重复着简单的卸车、上砂、卸车作业,意识通过潜移默化转为了麻痹,不出事则已,出事后果不堪设想”。型砂车间党支部书记对员工安全意识在生产过程中的重要性进行了细致分析。

    “每日风险识别、安全讲话、措施交底实质上就是一项‘保命’教育。但是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是不是做到了这一点?翻开‘五交底’记录,空话、套话比比皆是,在安全交底过程中大家是不是有一种缺乏语言组织能力的感觉?”现场互动环节,随着大家这一句提问,课堂氛围表现得更加热烈。

    “书记,我们在开展交底活动时总感觉内容空洞,好像除了注意安全就没别的可说了”。

    “就是。每次交底,我们好像是除了人员分个工、再告诫大家注意安全,确实想不出还应该说些什么”。员工的踊跃参与活跃了课堂气氛。

    “大家有这种想法不奇怪。这也正是我们这次开展冬季培训的主要目标。大家在交底时内容空洞、教条,一方面说明我们的培训方向不明确,把培训当成任务对待,为了完成任务而开展。另外一方面是大家学得不扎实。

    该车间党支部书记说:“通过互动式教育、学习,让员工深刻认识到,每日风险识别、安全讲话、措施交底真的是一场‘保命’教育。”安全讲话、措施交底实质上就是在风险识别的基础上,由谁干、怎么干、怎么干好的“保命”教育。在安全交底方面语言缺失是因为自身对待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制度条文一知半解,才会造成讲安全时语言空调,形成不了“人、机、料、法、环”的有机统一。今后,大家一定要认真参加培训,提高自身对规章制度的理解、掌握程度,做安全生产的“明白人”。

时间:2021-01-05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