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砥砺奋进六十年 油田华佗再出发——井下作业公司(储层改造研究中心)隆重庆祝成立六十年
——井下作业公司(储层改造研究中心)隆重庆祝成立六十年
胡伟华
    本报记者 胡伟华 通讯员  张平

 

    “油田华佗”一甲子,厚积薄发向百年。

    10月22日,始终秉承着“爱国奉献、艰苦创业、变革创新、追求卓越”这一油田华佗精神的井下作业公司(储层改造研究中心)迎来了60周年华诞。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几代井下儿女代表齐聚一堂,共同纪念建厂六十周年,在这里回顾辉煌历史、展望未来发展、总结交流经验、明确奋斗目标,进一步凝聚井下作业公司(储层改造研究中心)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共识和强大力量。

    感怀历史

    随着庆祝大会拉开帷幕,一部纪录着井下60年发展历史的宣传片将现场观众拉进了历史长河。其中,当1965年井下作业公司员工克尤木·买提尼牙孜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受到毛主席亲切接见的画面出现时,现场响起了一阵热烈的掌声。

    在井下人心中,这是党和人民给予井下“油田华佗”的最高荣誉,更是所有克拉玛依石油人的光荣……

    大会正式开始后,井下作业公司(储层改造研究中心)负责人屈刚致词,他代表公司向长期以来一直关心和支持井下作业公司发展的各级领导,向60年来埋头苦干为公司改革发展做出贡献的老同志、老领导,向在各条战线上恪尽职守、辛勤工作的广大员工及其家属,致以了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感谢。

    屈刚说,60年来,井下人满怀披荆斩棘、砥砺前行的赤子之心,胸怀“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崇高理想,从发展初期的油气井维修、维护,到大修侧钻、酸化压裂、连续油管等多业务综合发展,打造了一系列非常规油气田储层改造的技术利器,创造了一项项国内外工程纪录,赢得了油田尊重和市场认可。

    60年来,井下人扎根荒漠、鏖战戈壁、挺进疆外、跨出国门,足迹遍布国内外8个油气田,赢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竖立起一座又一座丰碑,成为一支装备精良、技术成熟、服务优质的专业化井下作业劲旅,用智慧与汗水为祖国西部地区能源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

    60年来,井下人在困难面前从不低头,在挫折面前从不退缩,因油而生、为油而战,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艰苦创业的实践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充满时代感、饱含正能量的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在波澜壮阔的发展进程中锤炼出一支素质优良、作风顽强、勇于担当的干部员工队伍,成为了井下事业蓬勃发展的强大动力。

    铸就辉煌

    随着庆祝大会的进行,井下作业公司(储层改造研究中心)员工们用一个个自编自演的节目和一次次深情的讲述,完整而清晰地再现了60年来,该公司在每一个历史阶段走过的不平凡的道路。

    其中,一个清晰的印记深深镌刻在井下作业公司(储层改造研究中心)的发展史册上,成为井下人无论走多远都不能忘记的原点——1960年10月24日,克拉玛依矿务局将克拉玛依浅油层钻井大队和修井大队合并成立了克拉玛依矿务局修井大队,成为井下作业公司的前身,也自此拉开了井下波澜壮阔的发展之路——

    六十年艰苦创业,笃定前行。自诞生以来,井下作业公司(储层改造研究中心)迎着油田建设的滚滚春潮,昂首高唱“我为祖国献石油”,伴随着中国西部第一个千万吨级大油田——克拉玛依油田一起成长、壮大,从创业初期的筚路蓝缕到新世纪的精锐之师,从一支专业从事修井的作业队伍发展成为储层改造、大小修、浅层钻井多业务综合发展的工程技术服务企业,树起了“油田华佗”的不朽形象,走出了六十年来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风雨历程。

    六十年奋发蹈厉,铸就辉煌。无论油田日新月异,井下作业公司(储层改造研究中心)始终以服务油田为己任,不断提升技术创新引领水平,不断深化企业改革进步,不断增强装备实力,不断提高服务保障油田能力,坚守石油报国志,走戈壁荒漠,历风霜雨雪,践行“油田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行动”理念,为新疆油田各个时期的持续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在几代人的共同奋斗下,井下作业公司(储层改造研究中心)也创造了一系列国内外工程纪录。

    在吉七井区打造了43口井国内陆上最大钻井平台;滴西171井创造了国内非常规侧钻超小井眼钻进纪录;大北301井创造了单井加砂压裂工作压力和施工最高压力两项世界纪录;轮探1井创亚洲陆上油田压裂作业井深最深的纪录;博孜9井获集团公司重大勘探突破,开启了塔里木油藏大规模储层改造新局面;宁209H71-3井创国内页岩气单井压裂段数最高纪录。

    与此同时,井下人还始终把创新驱动作为力量之源,科学求实攻难关、挑战极限攀高峰,油田开发技术硕果满枝。近年来,井下作业公司(储层改造研究中心)先后配置了54套国际主流前沿软件,配套实验仪器82台套,建成我国西部实验设施最齐全、功能最完备的压裂酸化实验室,建成中国石油首个ROCC储层改造远程指挥中心。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11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成果奖7项,获取国家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22项,为创新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时至今日,以老井重复压裂、水平井体积压裂、工厂化压裂、侧钻小井眼分段压裂、连续油管压裂等五大核心技术为主体,井下作业公司(储层改造研究中心)已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储层改造4大系列、48项工艺技术。

    致敬楷模

    抚今追昔,饮水思源。

    回顾六十年发展历程,井下作业公司(储层改造研究中心)没有忘记那些曾经在不同时期、不同岗位,为公司的发展和进步做出不朽贡献的前辈们。屈刚表示,虽然最初的建设者已逐渐老去甚至成为历史,但是“艰苦奋斗、求实奉献”的精神犹如一条纽带,将一代又一代井下人凝聚在一起,汇聚起众人拾柴火焰高的磅礴力量,让井下精神火炬越燃越旺、经久不息。

    在当天的庆祝大会上,井下作业公司(储层改造研究中心)特别请来了石永春、印承忠、房全堂、孙国贤等多位公司历任负责人,以及程建、焦云、艾克拜尔、唐艳萍等公司历年来的工人模范代表,并为这些在不同历史时期做出特殊贡献的井下英雄楷模代表颁奖。

    原井下作业处负责人,自治区劳动模范印承忠说,井下作业公司(储层改造研究中心)60年发生了巨变,60年来井下人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用忠诚和责任、青春和热血、智慧和汗水,担起了油田增产稳产的重任,祝福井下作业公司(储层改造研究中心)今后再创辉煌。

    井下作业公司大修侧钻项目部D08347队队长、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劳动模范艾科拜尔江·艾散在接受颁奖时说:“在公司成立60年之际,能代表一千多名井下工人见证这个历史时刻非常荣幸,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以满腔的热情、百倍的信心和实足的干劲投身到工作中,弘扬劳模精神,当好表率,继续在本职岗位上为井下作业公司(储层改造研究中心)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踏上新程

    60年弹指一挥间。走过60年的井下作业公司(储层改造研究中心)已经跨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正开启建设管理技术型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今年以来,井下作业公司(储层改造研究中心)再次加快建设西部一流、行业领先的管理技术型企业的步伐。为打造管理技术型企业,推行扁平化管理、项目化运行,公司全面开展机构改革工作,将基层单位重组合并,持续优化人员配置,减少管理层级,成立9个项目部、5个专业中心,突出储层改造研究中心技术引领作用,为建设管理技术型企业搭建精干高效的管理架构及运行机制,实现低成本、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呈现了规模快速增长、效益稳步提升、成果充分共享的新局面,书写了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屈刚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格局、新目标,公司还将以成立六十周年为契机,以六十年艰难创业史为教材,坚持“以人为本、持续创新、追求卓越、协调发展”、“成就甲方才能成就自己”,致力提高服务保障、市场竞争、盈利和可持续发展“四种能力”,建设一支锐意进取、砥志研思的技术创新队伍,打造一支全力以赴服务油田、保障油田的主力军队伍,实现低成本、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兑现发展成果惠及员工的承诺。

    站在新的起点,今天的井下作业公司(储层改造研究中心)正抓住二次加快发展的历史机遇,以石油精神为底色,以服务油田为笔触,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力书写着梦想的华章。我们相信,凭借几代井下人在60年中锻造出的“油田华佗”井下精神,井下作业公司(储层改造研究中心)未来的步伐一定会越来越稳,越来越快。

    本版图片由井下作业公司(储层改造研究中心)提供

时间:2020-10-2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