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呼图壁储气库达容率再创新高
为今冬明春天然气调峰保供蓄足能量
薛梅

    10月18日,呼图壁储气库作业区注采平衡期检修工作正如火如荼。

    据了解,截至10月10日,该储气库作业区已圆满完成第八注气期注气工作,共计注入天然气18.36亿立方米,库存气量达到103.27亿立方米,占设计库容量107亿立方米的96.5%,注气期末库存量创历史新高,为今冬明春天然气调峰保供蓄足能量。

    呼图壁储气库是全国最大的储气库,设计库容107亿立方米,工作气量45亿立方米,担负着国家能源战略储备和北疆地区冬季民生用气重任。

    今年,面对疫情与低油价的冲击,呼图壁储气库坚决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疫情防控阻击战,紧盯全年储气库建设任务目标不动摇,全力抓好注气超产、新井投运、调峰保供等重点工作,扛起调峰保供、效益发展的重任。

    据了解,该储气库充分利用库容空间有效动用、强化注气方案跟踪优化、精准实施增注措施、加快新井投运注气、开展提压注气扩容试验,在注气调峰运行中,强化地质动态分析,实施“分区域控制、分阶段调配、一井一策”精细管理,科学优化注气量配置。

    在第八注气期,呼图壁储气库持续保持日注气1000万立方米以上高气量注气运行状态,其中日注气1550万立方米满负荷运行30天,周期超计划注气2.3亿立方米,充分发挥了储气库“削峰填谷”的作用。

    与此同时,技术人员严格执行调度指令,面对注气末期注气井压力接近最高值,呼图壁储气库全力控风险、强管理、保落实,切实抓好注气末期各注采气井的安全生产,实现了安全完成“八注七采”,历年累计注气达132.17亿立方米,采气78.19亿立方米。

    在即将到来的第八周期采气期,将有6口调整工程新井投入生产,预计新增日调峰能力400至600万立方米,进一步提升呼图壁储气库天然气调峰保供能力。

时间:2020-10-20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