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金龙3井区 金秋结硕果
油田低含油饱和度砾岩油藏试验水平井获突破
常天全 蒋庆平

    10月13日,金龙油田金龙2井区结出金秋硕果,其北部的试验水平井JLHW215井3毫米油嘴生产,日产油38.5吨,含水5.9%,油压16兆帕。

    金龙油田金龙2井区北部、克79、克82等井区二叠系上乌尔禾组油藏直井试油普遍油水同出,前期考虑到底水风险,一直未动用。

    2015年开始,油藏评价研究所开发科研人员精细研究、小心求证,通过直井长期生产规律分析、可动流体饱和度、物性评价等研究,认为该区目标层无明显边底水。该区受储层孔喉分布不均、物性差、含油饱和度低等方面因素影响,直井试油表现出了油水同层的特征,于是大胆试验,于2019年推动了JLHW215水平井的实施。该井位于金龙油田北部金218井断块,该断块仅有一口直井金218井,试油日产油7.6吨,含水66.7%,试油为油水同层,试采累产原油1900吨,综合含水56%,受当时认识限制,该断块未划入探明有利区。而今JLHW215井投产初期效果良好,坚定了水平井对低含油饱和度油藏有效开发的信心。

    JLHW215井获得突破,意义重大,不仅为金龙2井区整体高效开发奠定了坚实基础,更重要的是为低含油饱和度致密砾岩油藏指明了动用方向,必将推动金龙油田及周缘的克79、克82、玛湖8等亿吨级规模储量的全面开发。

时间:2020-10-20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