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让信息化成为油田提质增效的利器

    ●数据公司党委书记 李清辉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油价断崖式下跌给油田生产经营带来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提质增效成为油田当下最紧迫的任务。越是形势严峻,越要勇于担当,数据公司作为新疆油田信息化建设的核心单位,肩负以信息化驱动油田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重任,当前一是坚决贯彻落实油田公司提质增效工作部署,全面完成成本压控指标。二是加快推进智能油田工程,让信息化提高生产效率,催生经济效益,成为油田提质增效的关键利器。

    坚持党建引领,坚定打赢效益实现保卫战的信心。数据公司把“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作为推进2020年提质增效专项行动的思想动员和有力抓手,党委班子带头落实转观念,积极主动压实责任,强化党员带头作用,引导全体员工认清形势,提高认识,放弃幻想,准备战斗,树牢打赢效益实现保卫战的信心和决心。按照油田公司下达的成本压控指标,数据公司研究制定了4大类11项具体措施,层层分解任务,责任落实到人,坚决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强化顶层设计,助推信息化与油田业务深度融合。油田信息化建设坚持“共享中石油”战略和“六统一”原则,紧紧围绕勘探、评价、开发、科研、经营管理等主营业务,健全需求管理体系、数据治理体系和研发管理体系,构建覆盖需求发现、系统建设、推广应用、评估考核至持续优化的信息化项目滚动迭代机制,强化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研究及应用,在规划设计上精益求精,从源头降本增效。同时,优化信息项目立项,集中有限资金,瞄准油田业务中的难点和痛点,开展服务机制和信息系统建设,用信息技术帮助解决业务实际难题,实现管理提升、生产增效、科研提质。

    加快物联网建设,全力促进油田生产效率提升。实践证明,油气生产物联网是油田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优化劳动组织方式、提高生产效率最为有效的手段之一,是当前智能油田建设的工作重点。新疆油田通过前期试点示范建设,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但由于投资规模的影响,目前单井物联网覆盖率为31%,总体水平偏低。实施难度大、建设投入高是困扰前期物联网推广建设的主因,为此,新疆油田创新提出了以标准化和低成本为原则的物联网建设路线,逐步走上了物联网建设的快车道。2019年,物联网建设项目坚持标准化设计、标准化采购、标准化建设、标准化运维,实现物联网实施可推广、可复制,同时坚持全生命周期低成本建设,在规划设计上持续优化,节约建设费用2000万,成效可观。2020年物联网建设项目已经获得集团批复实施,我们将在标准化和低成本的基础上,加强自主研发、自主设计、自主建设、自主运维,持续降低物联网建设及运维成本,让物联网真正成为低投入、高效益的提质增效利器。2020年物联网建设项目完成后,新疆油田的物联网覆盖率将达到64%,新疆油田推进“油公司”改革的基础将进一步巩固。

    加快系统建设和应用,助力油田数字化转型升级。在经营管理领域,推广应用勘探与生产ERP系统,融合生产业务数据,实现项目、投资、物资、设备等一体化管理,生产经营全过程智能预测、精准优化。在科研领域,积极推进科学计算云平台建设,实现勘探开发、工程技术和石油化工3大领域跨单位、跨学科协同研究,形成科学研究资源共享模式,降低科研成本,共享科研成果,促进科研协同创新。在工程技术领域,建成钻井远程监控与辅助决策系统,实现钻井实时监控、事故复杂预警、钻井优化、事故复杂处理分析,提升钻井作业现场管控能力,促进钻井提速,降低钻井作业成本。在产能建设领域,持续推进产能建设一体化系统建设,实现产能建设方案设计、实施、产能评价全过程管理,提高产能建设效率,促进产能精细化管控,降低实施成本。在地面工程领域,推广应用数字化管理平台,实现地面工程从设计、采购、施工、交付到投产运行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实现数字化移交、智能化运维,优化项目管理,降低维护成本。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面对困境,信心也是新动能,在油田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数据公司将坚定不移推进智能油田工程,在业务融合、规划研究、方案设计、自主创新、集成应用等多个方面下功夫、要效益,让信息化成为推动油田提质增效的新驱动力,助力油田披荆斩棘,沿着高质量发展之路奋力前行。

时间:2020-10-20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