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信息技术为油田物流插上 “智慧翅膀”
1至10月,节约运输费795万元
唐春兰 安锐

    “我们在物资信息共享管理平台上植入小程序,实时跟踪重点物资途中运输动态,提前掌握信息,提前向有关部门报备,保证运输路线畅通。”10月12日,物资供应总公司调度配送指挥中心主任吴敏说。

    据了解,为确保新疆油田勘探开发、油气生产、防疫等物资的供应保障,新疆油田完善物资信息共享管理系统业务流程和功能模块,自动优化运输路径,避开禁止驶入路段,不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运输费用也大幅下降。

    为快速响应油田生产需求,缩短采购运输周期,新疆油田明确“两总库(仓储主基地)+三站(周转库)+N点(配送点)”功能定位,建设“新疆油田物资信息共享管理系统”,打造克拉玛依、乌鲁木齐总库为中心的4小时物流圈、以三个周转库为中心的1小时物流圈。为此,新疆油田开辟了10条配送主干线,优化了123个配送网点路线,其中,克拉玛依至准东油田配送线路由388公里减少至370公里,调整准东油田工业盐配送里程公里数,由490公里调整为420公里,全年可节约运费70万元。

    此外,物资供应总公司“集中储备、统一配送”覆盖全油田的生产建设配送体系初步建成,变领料为送料,同时采取“点餐”式配送、供应商直达送货、“班车制”配送、急用料24小时配送等方式,使50%的采购物资实现了工厂到现场配送。多家拼单、线上下单的方式,也改变了货运车装不满或返程空载现象。

    此外,基于信息技术,该公司还推动共享业务合作,共享物流资源。今年4月,完成新疆北疆区域仓储物流共享中心物流配送服务项目招标,优选15家承包商入围,整合各类运输车辆460台,承运能力12700吨,运输价格共享,运输费用同比下降10%。截至10月,节约运输费用795万元。

时间:2020-10-20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