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小引擎”迸发挖潜“大马力”
——克拉玛依石化公司“提质增效”专题劳动竞赛活动纪实
屈斌 李炜

克石化开展液态烃球罐泄漏应急演练。本报通讯员 杨睿莹 摄

动力厂燃料车间为阀门穿上雨衣,做好防腐蚀措施。本报通讯员 谢军亮 摄

 

    

    劳动竞赛,不仅仅是一项竞赛活动,更是一场燃众智、振士气的大动员。

    特别是今年,克拉玛依石化公司顶着一重又一重压力,成为全力夺取“双胜利”主战场,并将劳动竞赛作为提质增效“新引擎”,集思广益拓思路、深挖潜、增效益,努力做大、做专、做全竞赛活动,加足“马力”砥砺前行。

    大

    高度重视 做大做精

    今年,是克石化公司非检修年劳动竞赛活动最为“盛大”的一年。

    根据“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要求,聚焦优化增效、降本增效和经营增效,克石化公司各单位高度重视,将劳动竞赛与提质增效专项行动紧密配合、高度融合,5月以来,在全公司范围内启动了“提质增效”专题劳动竞赛活动——

    劳动竞赛共设“1+1+2”类项目,即1类 “提质增效”全员综合性劳动竞赛,1类各单位开展的“个性化”竞赛,及合理化建议和“五小”成果征集2类常规性竞赛。

    其中,综合性劳动竞赛方案由公司工会牵头,将基层单位按照“生产单位”和“非生产单位”进行划分,通过量化“HSE考核”“平稳运行”“挖潜增效”“岗位实践”等指标,由相关管理处室进行评分,每个月对得分情况进行通报。

    各基层车间的“个性化”竞赛项目,由炼油化工研究院、炼油第一联合车间、检维修中心等12个单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自主开展,通过“个性”制定“干什么、怎么干、如何评、怎么奖励”等,形成一套完整的竞赛方案,由工会评定审核,并追踪成效。

    宣传动员和准备阶段,各单位积极配合,组织开会讨论竞赛方案、策划竞赛项目,充分发挥员工主动性和创造性,员工工作热情逐渐高涨。

    不仅如此,为确保劳动竞赛活动深入推进,6月末,在市总工会的大力支持下,克石化工会进一步优化竞赛内容,增加专业劳动竞赛、专项达标竞赛和“提质增效”专题巾帼建功活动3个竞赛项目,升级采用“全员劳动竞赛+专项劳动竞赛”相结合的竞赛模式,将劳动竞赛活动进一步做大,做精细化。

    “要高质量完成公司2020年生产经营任务,必须以抓好生产经营和提质增效为主线,劳动竞赛活动为载体,充分调动每一位员工的积极性,形成全员拼搏进取、争做贡献的浓厚氛围。”克石化工会副主席徐焕田在组织召开的相关会议中不只一次强调到。

    

    专项竞赛 赛出实效

    与往年最为不同的是,今年,克石化公司首次开展了专项达标竞赛。

    紧贴生产经营指标,公司经过反复斟酌,在提质增效方案中选取了节能降耗、挖潜增效、成本控制、费用压减、安全环保等方面影响较大、目标明确、可考性强的7个项目,涉及年度加工量、完全加工成本、燃动费用、辅助材料费等生产经营全过程。

    蒸汽用量优化调整,成为全公司专项达标竞赛的“热门”项目。

    炼油第二联合车间150万吨/年柴油加氢改质装置使用的1.0兆帕蒸汽分为自产蒸汽和外部输入蒸汽两部分,两者在装置内汇合后,用于分馏塔、汽提塔吹汽。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自产蒸汽发汽量只能控制一定用量,否则就会出现水击现象,造成安全隐患。提升自产蒸汽使用量,就可以降低外部输入蒸汽用量,达到降低成本增效益的目的,但如何解决增加自产蒸汽的同时又能保证安全生产,车间员工开动脑筋想办法。

    4月底,改质一班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创新攻关实验,将外部输入蒸汽温度维持在185摄氏度以上,利用自产蒸汽发生器(E3210)增加汽量,降低1.0兆帕蒸汽外部输入量,同时产品质量情况进行优化操作,大大降低了分馏塔、汽提塔吹汽量。通过综合调整和测算,1.0兆帕综合蒸汽用量每小时可减少0.8吨,全年节约蒸汽6912吨,全年可节省加工成本52.5万元。

    炼油第五联合车间催化重整工艺三班,在降低异构化装置1.0兆帕蒸汽用量攻关中,也提出了节能降耗创新思路——

    脱异戊烷塔塔底再沸器,是异构化装置加热负荷量最大的设备,加热介质为外来废汽(0.3兆帕蒸汽)和1.0兆帕蒸汽(变温变压后蒸汽),因此,加大外来废汽使用量,降低1.0兆帕蒸汽,成为异构化装置降低能耗的关键。

    6月,催化重整工艺三班通过集思广益,改变以往使用1.0兆帕蒸汽变温变压操作习惯,将其使用量从5.12吨/时降低到4吨/时,且目前操作基本维持稳定,预计可节约全年加工成本74.5万元。

    在加强资源优化、协调的同时,优化化工原材料的使用,也成为专项达标竞赛的另一个侧重点。

    炼油第二联合车间技术员冯忠伟,在柴油加氢改质装置化工助剂使用过程中发现,硫化剂使用量最大,费用较高,占装置化工助剂总费用的67%。

    为此,他将“挖潜”目标瞄准硫化剂使用优化调整,以去年硫化剂注入量14吨/月为基础,从今年1月起,注入量每次下调10%,观察期1个月,同时对循环氢中硫化氢浓度以及催化剂的活性进行监控,根据循环氢中硫化氢浓度值,不断优化硫化剂注入量。截止到10月,装置硫化剂注入量已由14吨/月降至9吨/月,催化剂活性无明显下降。预计全年可减少硫化剂使用量60吨,节省费用60万元。

    ……

    一项项节能降耗、创新挖潜举措的实施,使专项达标竞赛全面实现了“落地开花”——

    各参赛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以“赛管理、赛安全、赛质量、赛节能降耗、赛生产指标、赛效益指标、赛成本控制”为主要内容的竞赛活动,在车间和车间之间、班组和班组之间、个人和个人之间,比出了干劲,赛出了实效。

    全

    全员参与 全面铺开

    克石化公司今年劳动竞赛的另一大特色是,将工程管理部、企业文化处等管理处室一并纳入竞赛行列,增设工程质量进度竞赛、主题教育活动竞赛等专业劳动竞赛,真正做到了全员参与。

    “通过劳动竞赛‘小引擎’,发动克石化人的智慧与力量,形成合力,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共克时艰,确保公司提质增效专项行动顺利推进,这就是今年劳动竞赛活动的目的与意义。”徐焕田表示。

    经过5个多月的竞赛实施,提质增效常态化思想已逐渐深入人心,一线员工一心扑在生产上的工作热情持续高涨,创新创效、献计献策、合理化建议、“五小”成果参与度不断提升。

    在炼油第四联合车间,针对150万吨/年延迟焦化装置,集团公司技能专家张俊晓提出了原油换热流程优化方案。

    据张俊晓介绍,原油经过顶循环油换热和柴油换热后,进入电脱盐进行脱盐脱水,而电脱盐温度指标必须控制在135摄氏度以内,这就需要“切”出两个换热器中的一小部分热源,防止温度过高导致电脱盐罐跳闸。

    “可如此一来,不仅会造成热能浪费,还要打开顶循空冷控制分馏塔顶温度,增加耗电量,同时,没有排出的柴油热源也会导致柴油出装置温度等工艺指标超标等一系列问题。”他表示。

    张俊晓凭借多年操作经验,找到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她建议:增加几条管线,将柴油换热器移至电脱盐之后。

    经过两个月的改造实验,成功将两部分热源全部投用,不仅提升了加热炉热效率,原油换热效果提高,装置焦炭收率明显下降,还降低了加热炉负荷,延长了装置使用寿命,为公司四年一次大检修提供了坚实保障。

    更重要的是,流程优化后,焦化装置燃料气消耗量也得到明显降低,节约瓦斯约0.2吨/时,实现节约成本55.63万元/年。

    炼油第二联合车间员工马晓伟、胡建忠、张保元、杨继广,为90万吨/年柴油加氢装置缓蚀剂泵入口线改造忙得热火朝天。

    “每天,该装置分馏系统要连续向分馏塔、汽提塔塔顶线注入缓蚀剂防腐,但在运行过程中,注入的缓蚀剂经常在泵入口管线堵塞,对塔顶线的防腐、两台柱塞泵的长周期运行造成非常大的影响。”马晓伟介绍说。

    为此,他们提出合理化建议——通过新增一条泵入口线,由罐底部改到罐侧面,避开底部的杂质进入泵入口管线,同时保留原流程。两条流程可以相互切换使用,彻底解决了泵入口易堵问题,对塔顶线的防腐、两台柱塞泵的长周期运行提供可靠保障,明显降低了员工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

    销售二车间铁路班组的员工们,也在为提质增效献计献策:推行无纸化办公,减少印刷品及纸张使用成本。

    该班组将车辆出入证所需的“白蓝两联”改为单联,并针对空重箱台账、集装箱装车台帐、集装箱作业单、火车对装对位表等纸质记录方式,改用电子版进行登记、储存。以此,预计全年可节约成本6336元,提升工作效率至少一倍以上,劳动强度大幅降低。

    无论是“西瓜”还是“芝麻”,只要是立足岗位,通过实践检验,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或经济效益的竞赛项目,都转化成了克石化最为宝贵的物质“财富”,而每一名克石化人,都为全面完成公司2020年生产经营任务贡献了心血与力量。

时间:2020-10-20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