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开发公司提质增效系列报道之六
紧盯“高效”,产能建设提质提速
——开发公司第一项目部全力推进提质增效纪实
张兆耕 张强 程豪 张海燕

玛湖18井区产能建设今年已完钻直井14口、水平井8口。

玛湖1示范区大平台钻井今年提速效果显著。 本版图片由本报首席记者 张兆耕 摄

    今年以来,新疆油田开发公司第一项目经理部面对低油价冲击,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决落实油田公司及开发公司安排部署,扎实开展好提质增效专项行动。

    截至目前,该项目经理部新井及跨年井已累计投产325口,日产油1600吨,新井已累产油12.22万吨,产能建设效果喜人。

    加快高效区块建产步伐

    近年来,产能建设提质增效一直是第一项目经理部开展各项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中心工作。

    今年初,面对2020年新建产能投资缺口较大,投资管控指标占到业绩合同的40%,投资管控工作面临史无前例的困难与挑战,第一项目经理部全体员工牢固树立“管生产必须管经营、管经营必须管效益、人人都是经营者、花的每一分钱都是员工薪酬”的理念,统一思想行动,加强产能建设投资管控能力,坚持全员尽责,将投资管控、提质增效贯穿全年、融入到每项工作,以实现产能建设投资控制目标。

    在今年的红一5井区产能建设方案即将实施前,第一项目经理部地质办研究人员通过与同类地质情况的油藏进行类比,充分分析后认为该区块具备增油潜力。同时他们仔细排查了产能建设实施区地质情况和现有管网的情况,最后制定了低风险区域连片实施、中风险区域控制实施、高风险区域跟踪实施、老系统区域新井先行实施的具体实施运行策略。

    原计划该区块产能建设在3月15日开钻,计划于6月中旬完成114口井钻井任务。在开发公司大力支持配合下,第一项目经理部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提前策划、组织施工队伍及时到位,从3月7日就开始产能建设钻井,高峰期时动用钻机27部,4月底就将计划内的114口井钻井任务全部完成,较计划提前了50天。同时,在跟踪排查地质风险后又追加实施了4口产能井,实现了该区稠油区块连片规模实施。

    到5月中旬,第一项目经理部今年在红一5井区实施的产能建设,已累计完钻产能新井118口。原计划5月开始新井射孔,实际上从4月初就开始射孔,较计划提前了一个月时间。

    目前,该区块已投产新井113口,开井104口,区块日产油330.4吨,平均单井日产油3.2吨,区块累产油已达1.12万吨。

    提升高产区块建产效益

    玛湖18井区属典型的高产高效区块,该区块原方案部署30口产能新井,但由于受玛纳斯河域的影响,有9口新井原定位置不满足环评要求的水域安全距离,无法开展环境评估。第一项目经理部在开发公司的支持配合下,本着优势资源深入开发、储量最大规模动用的原则,参照该区块环评已批复新井与河域的相对位置关系,将原方案部署的9口环评不满足条件的6个井口的位置进行了移动,降低了环境因素的干扰,使其达到环评要求并得以实施,从而在最大程度上增加了该区块产能建设实施的井数,预计增加产能3.24万吨,扭转了之前受环境制约产能建设被动的局面。

    截至目前,该项目经理部今年玛湖18井区产能建设已完钻直井14口,完钻水平井8口,水平井油气显示活跃,油层钻遇率100%。其中水平井MHHW16223井和MHHW16203井在钻进过程中,第一项目经理部本着最大程度发掘油藏潜力的目的,适当将其水平段进行了延长,进一步落实了该区块的油藏规模,为该区块产能建设方案的整体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该区块已投产新井17口,区块日产油397.7吨,平均单井日产油23.4吨,区块已累产油1.3万吨。

    与此同时,针对玛湖401高效区块的产能建设,第一项目经理部结合2019年该区块投产新井达产率高、投产效果好的情况,持续跟踪具有控制意义的MHD16053、MHD16054、MH16043及MHD16035井等井的投产效果,发现均呈高含水特征。为规避风险,第一项目经理部暂缓实施了该区块南部区域高风险产能井,着力推进该区块低风险区域产能井的实施。

    另外,针对该区块大侏罗沟断裂与玛湖401井断裂夹持区域井控程度低、三工河组油层在东部区域不发育的情况,第一项目经理部紧密跟踪已完钻井显示情况和投产的效果,最终经过综合分析认为,该区块北部油层相对较落实,有扩边的潜力,在年初已给定的部署井号之外,他们又增加实施了一口井,完钻后测井显示油层厚度达7.5米,达到区块平均水平,证实了此前他们推断的正确。

    目前该井已交井,下一步即将射孔投产,第一项目经理部将进一步跟踪该井投产效果,继续论证断裂夹持区域北部增加井位部署的可行性。截至目前,该区块今年产能建设区已投产13口新井,产能建设区日产油190.1吨,平均单井日产油14.6吨,今年产能建设区已累产油2.2万吨,按照目前该区日产油水平,预计到年底可累产油3.3万吨,相比年初计划,将实现超产0.6万吨。

    今年以来,第一项目经理部还坚持评价开发一体化,重发现、重转化,为探明储量、方案设计提供资料支撑,为持续稳产增产提供物质基础。其中,该项目经理部负责实施的红831_X井今年开春在石炭系试获153.80立方米/天的高产油流,落实有利勘探面积420平方公里,为油田增储上产创造了有利条件,该评价成果获得了2020年新疆油田公司总经理嘉奖。

    “优化、控减”降本增效

    为进一步提升高效建产和投资管控能力,围绕今年提质增效目标,第一项目经理部认真分析控投降本潜力,积极制定应对举措,科学组织实施产能建设工作——

    一是以抓好源头和全过程降本为中心,从方案设计、现场措施和材料、工具使用上持续进行优化,反复讨论、优化和现场比对核算,最终出台详细具体、指导性强、且易操作的优化设计举措。

    比如:该项目经理部地质专业通过现场跟踪、优化测井项目、优化录井井段、优化试油工序、取消试油层位、测录试费用整体下浮等措施,预计全年可实现产能井建设控减金额3372.8万元,其中,录井费用控减两千多万元,测井费用控减三百四十余万元;油藏评价井通过反复优化试油层位、优化试油工序、优化取心等措施,取消了40层试油层位的试油实施项目,同时通过优化取心优化减少了钻井进尺以及相关测井实施项目,最终油藏评价可实现控减金额3975万元。预计全年该项目经理部地质专业可实现控减金额7347.8万元。

    又如:该项目经理部采油专业通过优化水平井压裂设计、谨慎施工作业、优化压裂规模、努力提高砂液比、降低复杂发生、应用新工艺等措施,控减压裂施工成本费用4661.2万元,其中跨年水平井压裂实现控投2217.85万元。预计今年全年,该项目经理部采油专业将实现2.83亿元的提质增效控投目标,确保产能建设成本控制达到开发公司相关控投要求。

    再如:该项目经理部钻井专业钻井工程,通过优化定向工具、优化进尺、优化套管型号和井身结构等提质增效措施,截至目前已实现控投金额四千四百余万元,钻井综合控投金额达九千三百多万元,已完成该项目经理部钻井专业全年控投目标的86%。预计今年全年,该项目经理部钻井工程可实现控投1.3亿元,完成计划控投目标的121%。

    二是通过优化压裂液配方中各类添加剂、优化水平段压裂级数、压裂用水由清水优化为净化水等优化措施以及优化钻井和钻井液、大力推广大平台钻井,平台井钻井液重复利用、钻井综合提速10%、工期节约等综合优化措施的实施,进一步提升产能建设投资管控提质增效水平及产建效益。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经理部今年产能建设重点实施区块——玛湖1示范区,采用三开井段油基钻井液确保井眼稳定,造斜段优选旋转导向提速,水平段配套大功率螺杆等措施。目前已完井16口,平均井深5362米,平均水平段长1573米,在完钻井深和水平段长较前期分别增加498米、300米的条件下,平均完井工期由178.6天降至80天,工期降幅达54%,为下一步玛湖1井区二叠系乌尔禾组水平井效益建产、快速上产提供了工程技术支撑。

    另外,针对当前低油价下单井压裂投资费用较高、车排子地区石炭系油藏无法实现效益开发的难题,第一项目经理部主动与采油一厂等单位加强协调沟通,积极探索、调研,开展近平衡水平开发试验,寻求石炭系油藏效益开发新思路。

    10月10日,车43井区首口近平衡水平试验井CHHW4307井传来喜讯:该井转抽后开井即见油,日产油量16.8吨,取得较好的投产效果。

    该开发试验井取得较好投产效果,标志着“近平衡钻井、裸眼完井、不压裂”试验获得成功,将为车排子地区超亿吨火山岩油藏效益开发打开新的思路,预示着新疆油田石炭系油藏效益开发走出了至关重要的第一步。

    截至9月底,第一项目经理部地质、钻井、采油、地面等各专业优化设计、优化方案及挖潜利旧等提质增效措施稳步推进,目前共计节约费用1.7亿元,已完成全年控投目标的67%以上。

    同时,该项目经理部全员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等小事做起,不断完善细化提质增效措施,并采取革命性措施加大管理创效的力度,千方百计降本增效。

    此外,第一项目经理部还通过与合作单位抱团取暖、合作共赢,一体化开展提质增效,共同应对当前低油价。

    “最难走的路是上坡路,最难行的是逆水行舟。”在当前低油价形势下,如何坚定必胜信心,变“危机”为“契机”,第一项目经理部全体干部员工正以实际行动稳步前进,确保既定提质增效措施全面有效落实。

时间:2020-10-20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