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接过接力棒 奋进正当时
——记勘探事业部钻井团队两对师徒
沙露

勘探事业部钻井团队。(图片由勘探事业部提供,拍摄于疫情前。)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在勘探的大家庭里,有这样两对师徒,师父多年来坚守岗位、艰苦奋斗,年轻一代的徒弟站在前辈的肩膀上,脚踏实地找发现,立志把师父们的勘探精神传承下去。

    围绕生产  各抒己见

    准噶尔盆地西北缘,一直被认为是新疆油田的富地和福地,在勘探低谷时总能挺身而出,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奇迹的创造,离不开始终奋战在一线的勘探工作者们,这其中就有他俩的身影:西北缘项目经理部副经理杨洪,带着徒弟徐小龙,一路披荆斩棘,攻克工程难题,收获了无数油气发现。

    工作这么多年,杨洪带过很多徒弟,徐小龙算是关门弟子了。“师父带我的方式很特别,他从不机械式、手把手地去教,往往是在遇到问题时,第一时间去问我的想法,培养我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我们平时的工作方式就是这样,谁都可以有自己的想法,没有谁对谁错,最终集各家意见,形成一套切实可行的方案。”

    杨洪常说,探讨工程问题,各抒己见,无所谓辈分,大家都是平等的。一天,在上井的路上,因为玛中10井中完井漏处理方式的问题,师徒俩“争执”了一路,在别人看来,他俩像在吵架一样,其实,他们各自的方法都能解决井下复杂问题,关键是围绕如何加快生产节奏,为现场争取那几个小时而已。

    沙探2井历练出师

    沙探2井是股份公司风险探井,井况很复杂,完井下完尾管准备固井的时候,井漏了。徐小龙当时又气愤又着急,杨洪看出了他的心态:“你整理下思路,一会召集大家开个会,拿出解决方案,我先回去了。”

    徐小龙当时特别不理解,“在这‘一地鸡毛’的时候应该多支持我啊,怎能扬长而去”。没办法,徐小龙只好重新整理心情和思路,结合各种工程地质资料,认真分析制定了方案,并在处理过程中一直守在现场,虽说过程有些坎坷,但结果还是好的。事后和另一位师傅聊天时他才知道,其实那天杨洪师父是在历练他,刻意留下他独自决策。

    “与师父长期相处,我感觉受益匪浅。”徐小龙说。

    徐小龙到勘探事业部已有5年,5年间,他跟随师父杨洪扎根一线学技术,深入开展钻井提速提效工作,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勘探钻井速度”,收获了玛湖8、车排24等“百吨井”、沙探1、玛页1等重大油气发现。去年,徐小龙接过接力棒,担任西北缘项目经理部副经理,承载着师父的信念和重托,去迎接更大的挑战和“发现”。

    言传身教 玉汝于成

    近年来,腹部勘探捷报频传,风险探井芳探1、盆探1井等高效实施,滴南15、前哨2井等一批重点探井获重大油气发现。

    田山川的师父邢鹏云是勘探事业部腹部项目部副经理,从事钻井工作三十余年,转战天山南北,鏖战准噶尔盆地,是一名技术精湛、经验丰富的钻井专家。田山川是去年接过师父手中的接力棒,担任腹部项目部副经理的。

    田山川刚进入勘探事业部时,面临着由工程监督到项目管理的角色转变,因为勘探钻井是从方案设计到项目实施的全过程精细化管理,因此对个人业务能力和专业素质有着很高的要求。

    工作时间,田山川几乎一直和邢鹏云在一块,白天跟着师父上井学习,晚上回到勘探基地,师徒俩围坐在电脑前,一边通过远程监控掌控现场各探井实施动态,一边分析探讨各井施工过程出现的问题和对应技术措施。针对日常钻井施工中出现的难点,邢鹏云也非常注重培养田山川对问题的思考能力。田山川在钻井提速、复杂防控和固井方案等方面大胆提出自己的想法,经过邢鹏云指导和把关后,在现场顺利推动实施并取得良好效果。

    师者风范  薪火相传

    让田山川肃然起敬的是邢鹏云对勘探事业的热爱和担当。

    美14井钻探过程出现表层窜漏复杂,邢鹏云带着田山川坐镇现场指挥,后期由于工作需要,邢鹏云不得不离开,安排田山川住井。虽然不在现场,但邢鹏云对现场关心却未减半分,一连数日,师徒俩的“在线沟通”都是从清晨持续到深夜凌晨,甚至通宵。关键的最后一夜,“小田,控制好钻压排量,再打一米划一下”、“再确定一下返出是否有泥质成分,要有就立刻完钻!”这样的连线持续到第二天9时,又是一个通宵,终于成功处置了现场复杂。

    田山川印象深刻的还有达003井施工,这是油田公司首口大位移定向井,斜井段斜跨多套地层,工程难度极大。邢鹏云带着田山川,数十日奔波于现场,从钻井参数控制、钻井液性能调整到材料优选,施工每一个重要工序和关键措施都在现场亲自组织策划和实施,经过近三个月奋战,工程攻关取得突破,顺利完成了钻探任务。

    “我非常幸运能成为邢经理的徒弟,感谢他的悉心教导,言传身教,师父对待勘探事业严谨务实的作风、拼搏担当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不断向前!”田山川说。

    在勘探事业部钻井团队里,像这样的师徒对子不在少数。他们对井下复杂从不畏惧,水来土掩,兵来将挡,在他们钻井工程技术条件允许的前提下,竭尽全力实现地质目标,最终赢得更大的油气突破。

时间:2020-10-20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