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黄鸿:在南缘勘探中寻求突破
沙露

    “受疫情和低油价影响,今年,石油行业遭遇异常难熬的‘寒冬期’,作为准噶尔盆地战略接替区和重要勘探领域,我感到压力倍增。”勘探事业部南缘项目经理部负责人黄鸿说。

    2009年来到勘探公司后,黄鸿先后在西北缘、腹部、致密油、环玛湖项目经理部、计财科、安全环保科等各岗位历练,成就了他在“工程技术、项目管理、生产经营、安全环保”多专业领域出众的业务技能和综合管理能力。

    2019年,他调任南缘项目经理部工程副经理。当年,超深井整体上钻8口,点多面广、井多人少、控投降本要求高等一系列难题摆在眼前。“上天难,入地更难。”黄鸿发出了这样的感叹。油气藏在“看不见摸不着的”地下,地质勘探只能像老中医号脉一样,“雾里探花”“隔空打穴”。更为挑战的是,工程技术的实际情况更为复杂。每一口探井都面临着不同的地质特征,工程技术对症下药尤其重要,只能在摸索中前进,在前进中总结。

    细节决定成败,黄鸿一年扎根现场近三百个日夜,紧贴生产前线,密切跟踪项目进程,积极主动创新工作,有力保障了现场生产安全快速推进。

    黄鸿说,忙点累点实在不算什么苦,勘探人所承担的那种责任与压力有时候真让人不堪承受。对于搞勘探的人而言,只有等到每一口井通过自己的努力高质量安全平稳完钻,并取得突破时,那时或许才有一点点的放松,内心有过的焦灼才会化作一种踏实与满足。

    2020年,长期蹲点值守的黄鸿满脑子思考的就是如何寻求工程技术突破、如何谋求提质增效和如何寻求油气勘探的突破。

    “针对南缘部署的探井,我们将进一步优化、集成钻井配套技术,从‘打成’向‘打快、打好’转变,实现提质降本。”黄鸿充满信心地说。

    截至目前,南缘高风险探井及重点井井控安全事故为零,钻井事故复杂时率大幅降低,钻井提速指标稳步提高。尤其高泉区块重点井已基本实现“打好”“打快”目标。

    在加快勘探节奏的同时,黄鸿带领团队优化提质增效,全员参与精细管理,狠抓每项工作落实。结合生产及科研成果,通过持续优化钻井工程设计,形成了南缘超深井五类井身结构序列、钻头及提速工具标准模板、国产化固井水泥浆及驱油清洗液体系等优快钻井配套技术系列。通过油基钻井液重复利用、优化精细控压技术使用井段等“金点子”,提质增效工作取得切实成效。

    “南缘探区作为准噶尔盆地战略接替区主战场,南缘项目经理部作为南缘前线指挥部的先锋队,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寻求工程技术突破,全身心谋求提质增效和寻求油气勘探突破。”黄鸿说。

时间:2020-10-20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