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新疆油田公司开展2020井喷应急抢险实战演练
打造高标准应急抢险能力
叶 子 彭立水

    ●重点展示井喷灭火、应急清障、井口带火远控自动切割、远控抢装防喷器四大演练环节

    ●演练进一步验证油田抢险装备技术集成的可靠性和应急程序的效率提升

    10月17日上午,新疆油田公司开展了2020年油田井喷抢险应急实战演练。重点展示井喷灭火、应急清障、井口带火远控自动切割、远控抢装防喷器四大演练环节。

    自新疆油田公司应急抢险救援中心成立以来,不断强化应急抢险能力建设,着手防范化解油气增储扩能带来的井控安全风险,保障新疆油田全力以赴打好勘探开发进攻战。

    本次演练结合实际,模拟油区超深、高温、高压、硫化氢超标井发生严重井喷、失控着火事故场景,由远程遥控无人化抢险装备和技术控制井喷的全过程。演练重点展示了新疆油田公司应急抢险技术集成的领先优势,进一步验证了油田抢险装备技术集成的可靠性和应急程序的效率提升。

    在演练现场,新疆油田公司应急抢险救援中心自主研发的自动井口造喷和井口失控点火系统通过远程控制,模拟出油、气井高强度井喷,真实还原现场井涌、井喷、着火等过程,是目前国内油田唯一可实现天然气井喷造喷装置。

    演练现场,该中心自主研发的远程遥控水力喷砂环形切割器,展示了在井口喷射火柱的险情下,实现无人水力切割井口的安全处置自动化。该装置集成于旋转及支撑系统的聚能喷射器,通过液压系统远程驱动控制切割盘旋转及复位,实现应用高压磨料射流的高效切割;同时还展示了多功能平台井口重置装置在远程遥控无人抢装井喷井口的演练,该装置由新疆油田公司应急抢险救援中心自主研发,具有远程控制功能,通过遥控携带井口重置装置,安全移动至井喷井口进行自动对中、加压操作,确保上下法兰面贴合紧固,装置上连接的引流筒可以把井口喷射的油气垂直引流到无障碍的高空,操作人员可远程实现关闭闸阀,实现安全无人抢装重置装置。

    此次演练,全方位展示了新疆油田公司应急抢险救援力量,集工程抢险、消防应急、设备抢修、信息指挥等功能于一体的专业应急抢险处置能力。涡喷消防车、侦检机器人、无人机等一批高、精、尖设备的高效配合,实现“精准侦察、精准投放、精准处置”。整个演练过程组织高效、反应迅速,达到了预期效果。同时,为油田今后无人化、自动化、高效化应急抢险处置实现开启了新篇章,树立了油田应急抢险技术集成的新标杆。

    演练圆满结束后,各位领导、观摩人员就现场先进的工程抢险装备、消防装备器材、后勤保障撬装装备、环保装备、抢险工具等进行了观摩和了解。

时间:2020-10-2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