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西部钻探完钻国内最深页岩气井
有效应对页岩气深层、高温、长水平段等钻井难题
杨启平 姚敦敦

    10月7日,由西部钻探公司承钻的西南页岩气黄202H2-2井钻至井深6540米完钻,垂深4268米,水平段长2080米,刷新国内最深页岩气井纪录,也是该公司继2019年足206井后再次创页岩气井新纪录。

    黄202H2-2井是部署在四川盆地黄瓜山构造来苏向斜上的一口四开次评价水平井,由定向井技术服务公司提供一体化轨迹控制服务。该井设计井深6486米,是黄202井区设计井深最深、水平段最长的一口三维水平井,邻井资料较少,地质条件复杂,地层起伏较大,且发育断层及小裂缝,钻井工程风险和难度极高。

    面对复杂的地质条件,同时为配合疫情防控需要,西部钻探公司坚持“永川模式”甲乙方联合办公,强化地质工程一体化作业,采用“特殊录井+物探随钻跟踪+地质导向+待钻地层模拟预测”一体化导向模式,保障该井优快钻进。从开钻至井深3820米,使用“大扭矩螺杆+MWD+PDC钻头”提速,精心控制轨迹,将“五段制轨迹”优化成“三段制轨迹”,降低井眼摩阻,为后期造斜段和水平段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在井深3820米后下入“旋转导向+螺杆”造斜,确保造斜段的提速与轨迹圆滑,结合地质导向在目的层抬升15米的情况下精确入靶。在水平段循环温度未超过145度前,从井深4680米下入高温旋转导向工具,通过区域大数据分析,优选储层品质好、机械钻速优、事故复杂少的层段进行轨迹控制,确保提速提效。在井深5625米至6540米,使用“进口PDC钻头+175度近钻头伽马测量仪器+170度耐高温震荡螺杆+170度耐高温水力振荡器”组合,在最高循环温度147度、静止温度152度的条件下,克服温度高、摩阻扭矩大、震动剧烈等一系列难题,顺利完成水平段的轨迹控制。

    黄202H2-2井作为西部钻探公司完成的第一口水平段超过2000米的深层页岩气水平井,显示了公司应对页岩气深层、高温、长水平段等难题的钻井技术能力和水平,对深层页岩气规模效益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时间:2020-10-13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