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为油田打赢解困扭亏攻坚战保驾护航

    ●社保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 王海东

    新疆油田社保中心负责中石油驻疆企业和从原新疆石油管理局母体单位分离企业的社会保险业务。参保的单位涉及新疆油田公司、中石油驻疆企业和改制多经单位。服务参保职工和退休等群体17万人左右。作为油田社保,我们始终秉承保障参保人员待遇不降低、油田企业利益最大化原则,积极发挥稳定器、压舱石作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行业社保的管理部门,在做好新疆油田企业所有业务的同时,还承担着自治区人社厅、医保局安排的其他相关业务。社保中心成立22年以来,一直保持着基金征缴及时率100%,待遇发放及时、准确率100%,工作完成率100%,在自治区树立了作为央企承担社会责任的石油人良好形象。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和空前低油价的双重冲击下,社保中心严格落实油田公司党委专项工作任务,同时结合今年“形势、目标、任务、责任”宣传教育活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把全体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油田公司的决策部署上来。通过主动担当、敢于作为,推进降本增效落到实处;作为自治区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社保中心也在从降本增效上,为公司争取和落实国家、自治区的好政策上下功夫,为公司降本增效专项行动作出积极努力。

    立足自身业务优势,为公司减费就是创效。国家人社部、自治区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实施意见出台后,对企业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简称三项社会保险)实施减免政策,社保中心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安排,从今年2月份开始就及时落实执行。截止到目前,管理的400家油田企业中,一百余家大型企业三项社会保险3个月企业缴费减半,合计减免2.16亿元,惠及7.5万参保群众;近三百家中小型企业三项社会保险5个月企业缴费全免,合计减免9152万元,惠及2.05万参保群众。近期,在公司上级主管业务部门带领下,社保中心积极协助,油田公司与克拉玛依市政府达成减免2个月医疗保险费,为油田企业降费七千余万元。其中,三项社会保险为油田公司减免1亿元左右,医疗保险减免0.37亿元,累计降低人员管理成本1.37亿元。通过我们的努力,在低油价时期,为油田公司的降本增效,减轻油田企业负担,稳就业、稳企业做出积极贡献。

    压降中心经费成本,自己节省就是增效。社保中心坚决贯彻公司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方案,通过“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力保“三个硬下降”目标实现。在党总支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上,组织宣贯公司专项行动精神和部署,引导全员牢固树立“长期过紧日子”思想和“一切成本皆可降”的理念,认真落实“三个不变”促进“三个到位”,勠力同心战严冬。思想决定行动,办法总比困难多。号召员工降本从小处做起,凝聚起全员控减降本创效合力。

    用新的理念,促创新、强管理、控成本。年初,在社保中心工作会议上就着手部署“十四五”规划,以“智慧社保”为抓手,积极转变思维,打造开放化、智慧化、规范化、和谐化“四化”目标。将中心自身的发展同油田公司三大战略相融合,用3至5年实现中心创新发展,实现“四化”社保目标。一是通过打造开放社保、走出去的社保,为油田一线职工讲惠民好政策、稳定职工队伍;二是通过推进数字社保、智能社保建设,提升信息化手段,为油田企业控减业务经办成本;三是通过构建和谐社保、温馨社保,融入公司关爱员工战略,提倡社保“家文化”,凝聚员工队伍,提升服务管理附加值,进而降低人力成本;四是通过推进基金智能监控体系规范化建设,筑牢基金安全保护网,铸就平安社保、稳健社保。

    今年,油田公司全力抵御住新冠疫情的冲击,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在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油田公司必定能披荆斩棘、渡过寒冬,打赢提质增效主动仗、攻坚战,迎来油田高质量发展的春天。

时间:2020-10-13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