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采油一厂运用大数据分析破解现场难题
许可作业不再 高风险高成本
许洁

    如何才能降低油田许可作业施工风险保安全、提高质量增效益?

    10月9日,采油一厂一份通过分析近三年以来许可作业大数据而得来的多媒体演示文稿,给出了答案。

    据了解,许可作业一直都是油田施工的高风险所在,再加上设备设施日趋老化、生产任务逐年增大,其成本依随实施数量大幅上升而呈正比向上态势。

    自2018年至今,该厂许可作业数量同比增幅为125%、19.3%,涉及动火、受限空间、吊装、挖掘、高处、临时用电、管线打开等七大项。

    因属地单位性质、季节性特征、区域开发不同而显现出许可作业产生源头、分布范围、实际问题差异性较大的特点。

    今年5月起,该厂对9大基层单位13911起许可作业的许可证、作业票留存图片等海量资料进行收集、分类,并结合系统台账大数据进行研判,找出各属地单位许可作业高风险、高成本“病根”。

    要降低风险暴露频次,首先要降低应急许可作业总量。采油一厂通过检测评价及失效数据统计,将应急抢修类的作业许可转化为主动计划性维修维护。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该厂因管道破损实施的许可作业由81起下降至47起,效果明显。

    其次,利用技术替代或新材料手段将高风险改成低风险作业,比如利用带压堵漏等措施将动火作业改为不动火管线堵漏;吊装作业分级实施,对于0.5吨以下的小件物品,采用小型车载吊机实施等。

    在提质增效方面,该厂提出要在优化工艺设计源头,改进工艺措施等方面下苦功。

    针对以外腐为主的管道,该厂建议注汽、采油分系统设计;针对以内腐为主的管道,该厂推进非金属管线和防腐涂料等技术应用,既延长管道使用寿命,又可以降低因管破而产生的许可作业费用。

    同时,找到目前许可作业的管理薄弱环节,强化各单位对作业许可制度的许可范围、控制要素、职责分工等诸多环节的理解,提高现场管理水平和审批效率。

时间:2020-10-13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