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新疆油田在集团公司首届企业 文创产品大赛中喜获四项大奖
肖菲菲 曲春成

“油魅野马东东”卡通形象。

    9月25日,在中国石油首届企业文创产品评选颁奖及交流推广会上,来自新疆油田的IP“油魅野马”系列提质增效会战表情包、环保袋、公仔、形象设计喜获4项大奖。

    据悉,由中石油集团公司思想政治部主办、云南销售公司及石油工业出版社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石油首届企业文创产品评选颁奖及交流推广会在云南昆明成功举办。

    与会人员首先学习参观了云南销售公司的标杆加油站、便利店的文创品牌建设,获奖单位对文创产品进行了讲解展示。精心布置的新疆油田公司展台上,“安下心、扎下根、不出油、不死心”的新疆油田精神与公司官微LOGO十分醒目,讲解员的流利讲解、欢快的新疆舞蹈吸引了诸多参观者驻足观看,纷纷扫二维码了解新疆油田、安装表情包,对野马东东喜爱有加。

    会上,集团公司相关领导宣读了表彰文件,并为获奖单位颁奖。新疆油田的“油魅野马”表情包提质增效会战版获创意设计类二等奖、IP“油魅野马”环保袋获产品(物品)类三等奖、IP公仔“油魅野马”公仔获产品(物品)类最具潜力奖;IP形象“油魅野马”设计获品牌宣传最佳创意奖。随后,6家获奖单位代表就文创产品的设计开发、创新打造及营销理念等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分享,4位特邀的文化创意领域专家作了主旨演讲及专家对话。

    最后,集团公司相关领导从集团公司文化创意相关工作的探索实践、推进文化创意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推进文化创意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三方面进行了总结发言。

    据悉,首届企业文创产品评选展示活动共征集各类文创作品571件,经过对申报产品地严格审核,共有6大类160个产品符合文创产品标准,入围参评。经过内外部专家两轮评选,共评出105个奖项。其中,单项奖100个,包括一等奖11名,二等奖23名,三等奖38名,最佳创意奖6名,最佳艺术效果奖10名,最具潜力奖12名;集体奖共5名为优秀组织奖。

    4项大奖

    1  “油魅野马”表情包提质增效会战版获创意设计类二等奖

    2  IP“油魅野马”环保袋获产品(物品)类三等奖

    3  IP公仔“油魅野马”公仔获产品(物品)类最具潜力奖

    4  IP形象“油魅野马”设计获品牌宣传最佳创意奖

    设计历程

    2019年1月,新疆油田绘画爱好者二十余人,组建了“油魅野马”形象创作团队,设计团队经过数十次形象设计研讨,大量查阅文献,并到野马中心进行实地拍摄。整个创作过程历时半年,团队共设计形象22组,原创作品94幅。经过海选、预选、专业评审、再设计再加工,最终创作出了“油魅野马——东东”卡通形象以及系列产品,它是新疆油田人和“野马人”集体智慧和创意的结晶。普氏野马又称为蒙古野马。野马从6000万年前的狐狸般大小进化到现在,是地球上唯一存活的野生马种,因此被誉为“活化石”。

    专利版权

    “油魅野马”系列文创产品是新疆油田公司员工设计团队立足弘扬石油精神,以普氏野马为原形原创设计的官方卡通形象。2019年至今,“油魅野马”卡通形象、表情包、公仔相继诞生后,顺利通过国家版权局、知识产权局认证,完成版权、外观设计专利及商标注册。2020年,准东采油厂与昆仑银行共同设计多功能“美丽准东一卡通”信用卡,“油魅野马”东东作为代言人吸引了大批石油员工使用一卡通。“油魅野马”东东微信表情包发布一年来,特别是表情包第二弹会战版深受石油员工喜爱,即鼓舞了生产士气,又增加了生活乐趣,累计使用量高达15万余次。

    形象意义

    “油魅野马东东”以普氏野马为设计原型,采用人形站立,通体使用中国石油标识的红、黄两色,体现出“野马精神”和“石油精神”相融合。野马的左右掌心“Z”“D”两个字母,代表准噶尔盆地,手心向上,预示着企地和谐示范区的天天向上,共同爱护生态家园,拥抱美好未来。此次斩获四项大奖的“油魅野马”系列文创产品正是新疆油田公司用创新方法着力提升企业文化软实力的具体实践,既是公司持续弘扬石油精神,全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体现,又在打造企地和谐示范区,彰显中国石油良好形象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斩获大奖

    新疆油田的“油魅野马”表情包提质增效会战版获创意设计类二等奖、IP“油魅野马”环保袋获产品(物品)类三等奖、IP公仔“油魅野马”公仔获产品(物品)类最具潜力奖;IP形象“油魅野马”设计获品牌宣传最佳创意奖。中国石油首届企业文创产品评选活动共征集各类文创作品571件,经过审核,共有6大类160个产品符合文创产品标准,入围参评。经过两轮评选,共评出105个奖项。其中,单项奖100个,包括一等奖11名,二等奖23名,三等奖38名,最佳创意奖6名,最佳艺术效果奖10名,最具潜力奖12名;集体奖共5名为优秀组织奖。

时间:2020-10-1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