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尝试新思路,打造新品牌
“油魅野马”带来新收获
聂梦婷 热娜·尔肯江

    在准东采油厂企业文化科(工会办公室)的策划统筹下,“油魅野马”创作团队经历近半年多时间,成功推出了“油魅野马”卡通形象,并以此为基础推出了两弹表情包系列。截至目前,“油魅野马”表情包使用量已超过15万人次。

    昨日,记者从准东采油厂企业文化科(工会办公室)了解到上述信息。

    9月25日,中国石油首届企业文创产品评选颁奖及交流推广会在云南昆明举行,由准东采油厂设计的原创作品IP“油魅野马”一举斩获4项大奖。记者了解到,为推出“油魅野马”形象,准东采油厂进行了长达一年多的沟通策划、统筹动员、组织推广工作。

    据企业文化科(工会办公室)工作人员杨梅介绍,在厂党委的全力推动下,2018年我们科室已与自治区林业与草原局野马繁殖中心、卡拉麦里自然保护区有过数次沟通,就野马设计达成了一致意见。年底,我们科室即开始着手策划“油魅野马”的设计工作。“准东采油厂和野马繁殖中心、卡山自然保护区是企地和谐共建的友好单位,我们希望通过年轻化、时代感的设计形象,进一步推进企地和谐示范区的建设,同时体现艰苦奋斗、爱国奉献的石油精神,更好地践行绿色环保的生态理念。”

    2019年1月,企业文化科(工会办公室)通过微信公众号面向全厂招募绘画设计人才,并主动发掘厂内的动画设计爱好者,迅速集结了二十余人的创作团队。随后,组织创作团队前往普氏野马繁殖基地,近距离观察、了解普氏野马这一荒漠物种。

    为了帮助主创团队更好地完成创作,企业文化科通过组织召开学习会、“头脑风暴”讨论会等,进一步加深主创团队对普氏野马的了解,激发团队创作灵感。

    “历时近两个月,我们共收到了约90幅手稿,在此基础上,我们先后进行了两轮选拔,最终保留了4个野马设计形象。”企业文化科工作人员蔡铭说,在此基础上,主创团队通过进一步设计修改,“东东”终于诞生了。

    2019-2020年,“油魅野马”卡通形象、表情包、公仔相继通过国家版权局、知识产权局认证,完成版权、外观设计专利及商标注册。2020年,准东采油厂又与昆仑银行共同设计了多功能“美丽准东一卡通”信用卡,“油魅野马”东东作为代言人吸引了大批石油员工使用一卡通。而结合当前特点,“会战”版的“东东”表情包更是受到了石油员工的喜爱。

    “‘油魅野马’不仅对促进企地和谐示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还为创新开展企业文化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尤其是在东东的创作与使用中,既提升了员工对石油企业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又为员工发挥聪明才智提供了舞台,为个性化表达提供了载体。如今,东东已成为企业的一张新名片和企业IP形象品牌。”准东采油厂企业文化科(工会办公室)负责人说。

时间:2020-10-1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