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玛18井区成玛湖油田高效开发建产典范
累产原油突破200万吨
张兆耕 吴奕颖 刘蓓蓓 刘鑫

    自复工复产以来,玛湖油田玛18井区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截至9月中旬,该井区累产原油已突破200万吨。同时,作为新疆油田2020年稀油产能建设的高效建产区,该井区今年计划实施77口水平井,目前已完钻53口水平井,完成全年产能任务的68.8%。预计到今年底,玛18井区累积建产规模将超过150万吨。

    玛18井区是玛湖地区典型的致密油Ⅰ类油藏,该区块地层油藏压力系数高,油层含油饱和度更高,开发实施效果较好,是目前新疆油田和百口泉采油厂规模开发建产最成熟的区块。

    该区块无论从整体区块累积产油量还是从水平井单井日产及累积产油量来看,与玛湖油田其他区块相比,都获得了较好的开发效果,为新疆油田积极探索和总结玛湖地区“水平井+体积压裂”主体开发技术,以及规模效益开发玛湖数十亿吨储量指明了方向。

    从2015年到2019年的5年时间,玛18井区主体区域已完成实施水平井90口,直井过百口,累积建产规模已超过百万吨。目前,该区块主力油层区域水平井已实施完毕,完钻井钻井成功率100%,甜点钻遇率93%以上,初期平均日产油35吨以上,开发效果良好。随着工程技术的进步和油田科研人员对该区块油藏地质特征的进一步深入认识,该区块边部扩边、加密开发部署或次级油层的开发动用也已提上实施日程,尤其是该区块南部区域,目前随着地质认识不断深入,滚动勘探不断取得新发现与新突破,油田科研人员重新评价了玛18井区南部油藏地质特征,认为该区具备规模开发潜力,将成为未来两年玛湖油田重要的产能建设区块。

    通过持续深化玛湖油井生产制度研究,百口泉采油厂突破技术瓶颈,针对玛湖致密砂砾岩油藏开发进行攻关探索,其开发技术与与生产经验逐步成熟,比如:为减缓干扰和取得更好压裂效果而采取的“批钻、批压、批开”水平井投产制度、针对已投产水平井井筒冻堵、蜡堵、出砂等异常情况形成的水平井合理排采制度、化学清防蜡、防砂、除砂、除垢等异常井处理系列配套技术,这些都为新疆油田公司高效开发玛湖油田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今年5月,新疆油田公司审查通过了《玛湖地区500万吨原油开发部署方案》。按照该部署实施方案,玛18井区是目前乃至未来两年玛湖地区重点产能建设区块,随着今年部署的玛18井区小井距开发方案、玛18井区补充部署开发方案、玛18井区南面超长水平井开发方案的实施,玛18井区的资源潜力将进一步显现,其建产开发规模也将有望进一步扩大。

 

时间:2020-09-29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