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石西16井获高产油气流
时隔26年石炭系再现百方高产井
李娜 傅永抗

    9月18日,石西16井在石炭系试油,压裂后10毫米油嘴自喷试产,日产油74立方米,日产天然气10万立方米,这是时隔26年,石西地区石炭系再现百方高产井。

    石西16井是为了探索西部坳陷深层石炭系大构造勘探领域而部署的一口重点预探井。自2012年开始,勘探开发研究院相关项目组就针对盆地深层规模接替领域——石炭系大构造开展了研究工作,相继部署了达探1、盐探1风险井,证实了深层油气显示丰富,油质轻、普遍含气,发育异常高压,具备形成高产的条件。

    但由于深层石炭系油气成藏条件复杂,控制要素不清,为此,项目组联合多家合作单位,开展新一轮攻关研究认为,石炭系新生古储型油藏成藏的关键要素是大跨度供烃窗口,有利于风化壳与内幕规模成藏。同时,结合凹陷区烃源岩演化模拟,他们认为,二叠系烃源岩埋深超过6500米达到大量生气阶段,沙湾凹陷深层应为二叠系油型气勘探领域。

    在新认识的指导下,研究人员对研究区深层构造目标重新分类,于2016年提出了石西16井的部署建议,当时作为储备井未能直接上钻。三年间,项目组坚持找油找气的初心,多次论证,终于在2019年底井位论证会上获得通过,并于2020年5月20日开钻,8月5日完钻,完钻井深4980米。该井在石炭系—侏罗系多层系见良好显示,展现了莫北鼻凸带多层系成藏的有利条件。

    在石西16井的工程设计及钻探中,勘探事业部腹部经理部高度重视,通过细致分析邻井资料,联合设计部门科学论证,果断优化井身结构,实现小井眼钻探,钻速大幅提高。针对石西16井储层微细裂缝和气孔相对发育及储层上下存在较强的应力遮挡层的特点,又确定了以大规模逆混合体积压裂的改造思路,增大火山岩致密油藏改造体积,提高改造效果。

    石西16井9月2日完成带压射孔,9月3日顺利完成大规模体积压裂改造,6日退液3天见油,油气产量稳步增长,至9月18日日产油72.84立方米,日产天然气86270万立方米。

    石西16井石炭系是继石西油田石炭系发现后时隔26年该地区石炭系的又一重大突破,是石炭系从凸起区走向坳陷深层勘探的首次突破,将有力推动石炭系整体研究和勘探部署,有望开辟盆地天然气勘探规模接替新领域。

时间:2020-09-29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