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紧咬目标 真抓实干 奋勇争先
坚决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

    ●工程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工会主席 许江文

    2020年,非同寻常。在新冠疫情和低油价的叠加影响下,“严冬”似乎比想象的更加寒冷。但挑战总与机遇并存,在低油价新常态下,工程技术研究院将坚决贯彻落实公司党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加快思想观念转变,坚持“一切成本皆可降”理念,坚定实施“方案设计控投降本、科技攻关提质增效”工程,全力发挥工程技术在公司提质增效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

    今年以来,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公司党委各项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导作用,围绕公司“十四五”末2000万吨油气当量目标,认真开展了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和“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提出“一切为了2000万吨、一切为了低成本,全力落实公司‘十大工程’战略部署”的工作要求,并成立了由院主要领导挂帅的专项行动小组,确定了“六个优化”“三个压减”“三个攻关”提质增效12类实施项目,制定具体措施27项,层层推进、层层落实,并通过党课宣讲、主题党日、新闻专栏等方式全方位动员广大干部员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充分做足了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的准备。

    “一切成本皆可降”,对于我们来说,不仅仅是活动,更不只是口号,作为公司工程技术参谋部的我们,一方面严把工程技术方案设计质量关、效益关,最大程度突出提效、降本。另一方面,我们也要通过精细化管理来“瘦身健体”,花好用好每一分钱。一是在生产经营上精打细算,秉承“节约一分不嫌少,浪费一分都嫌多”理念,从用水、用电、办公耗材等细处着手,让每一分钱都发挥出最大的效益。二是在宣传导向上精进融合,倡导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价值取向,营造处处讲质量、事事讲成本、人人讲效益的浓厚氛围,使降本增效、勤俭办院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是在服务上精心周密,认真贯彻落实“关爱员工”工作部署,及时解决员工所急所忧所思所盼,让广大干部员工无后顾之忧,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中心工作中去,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对于我们来说,既要谋当下也要谋长远,既要算小账更要算大帐,必须以坚持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为前提。

    院党委精心谋划、积极部署,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聚焦玛湖、吉木萨尔、南缘、已开发的老区及天然气等五大重点领域,持续攻关“卡脖子”技术,充分展现工程技术在高效勘探、效益建产、长效稳产中的责任担当和关键作用。二是坚持“没有围墙的研究院”建设,积极推进院士工作站建设,常态化区域工程技术论坛、院士专家论坛等“借脑引智”工程,充分发挥院士专家专业优势和技术优势,助力工程技术创新发展。三是统筹推进高级别成果策划申报与转化平台建设工作,强化对重点领域和特色优势的工程技术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促进先进科技与油田公司发展深度融合。四是持续完善精准激励机制,对有突出科技贡献、解决现场重大问题的科研人员进行表彰重奖,进一步激发创新创效激情与工作活力。

    当然,经过我们的不懈努力,提质增效工作也取得了一些进展,玛湖1示范区的钻井工期指标又刷新了,金龙2井区乌尔禾组水平井三开井身结构实现了,“组合拳”工艺推动了油田公司水平井体积压裂进入2.0时代,浅层石炭系首次开展清水体积压裂试验成功了等等,这些成绩既肯定了我们的工作,也进一步提振了我们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把提质增效工作干实一点,抓细一点,创新一点,做好一点,把工程院人艰苦奋斗、奋勇争先的精神面貌充分体现,用我们的团结、智慧、能力,为公司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高质量发展进攻战,取得疫情防控、生产经营双胜利贡献全部力量!

时间:2020-09-29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