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最佳拍档”巡检记
沙露 姜乔

    木塔力甫·买海提 口述

    风城油田作业区一号供汽联合站运行二班由于巡检组缺少人手,维修组秦海江凭着细致入微的工作态度和过硬的技术被调入巡检组。于是,秦海江和我成为了工作上的新搭档。

    由于性格差异,起初我俩也发生了不少“摩擦”。

    9月11日上午,秦海江和我巡检至21-18-1号锅炉房时,秦海江余光扫到泵进口闸门下方地面上有一个不明显的水印,于是他停下脚步凝视闸门。

    我看他伫立不动,也望向了那个地方,但并没有发现什么问题,于是拍拍秦海江的肩膀,示意继续巡检。

    但他皱皱眉头,眼睛依然坚定地盯着闸门,通过观察果然发现了问题,他初步判断是滴漏造成的。“现在是提质增效关键时期,必须杜绝“跑、冒、滴、漏”的现象。”他说。

    秦海江明白要秉承安全无小事,绝不能给事故留“机会”,把隐患要扼杀在“摇篮”里。但我却对此不以为然。

    后经秦海江细致排查确实发现闸门有滴漏的现象,每分钟6滴左右,滴漏很缓慢,滴下的水很快就被蒸发了,所以地面才会只有水迹,秦海江下意识地拿起活动扳手紧固好螺栓,闸门终于不再滴漏,这件细小的事情让我对他刮目相看。

    经过了两个多月的磨合,渐渐地,我习惯了秦海江的细心和严谨,甚至对这种观察入微的习惯“上瘾”,我俩巡检质量也因此有了质的飞跃。

    一次,我俩巡检到30-25-1号锅炉,发现柱塞泵液力端第二三组盘根有刺漏现象,秦海江拿起勾头扳手站在液力端侧后方,勾住填料函压盖卡槽,均匀用力拉动勾头扳手,发现丝扣已经紧固到头,但刺漏仍没有缓解,他判断柱塞泵填料因长期高温使用导致密封损坏失效,如果不及时解决,有可能导致柱塞泵动力端机油进水乳化后损坏曲轴和轴瓦,从而影响锅炉正常运行。为了“提质增效”工作,我们决定自主维修更换柱塞泵填料。

    说干就干,秦海江立即拨打电话向调度汇报停炉原因。我按操作规程停炉后走出锅炉房,紧跟其后的秦海江发现禁止合闸警示牌还放在墙角,于是他拿起警示牌贴在控制柜上后,走出锅炉房并提醒我下次注意挂警示标识。等待柱塞泵降温的过程中,我俩又返回班组拿更换填料所需工具及材料。

    20分钟后,此时柱塞泵已经降温,可以准备开始更换填料。由于联合站使用的是五缸往复式柱塞泵,每个柱塞位置都不一样,无法同时取出,所以必须一个人手动盘车改变柱塞的行程位置,另一个人配合着在它处于上死点位置时把柱塞取出,取下来一组再手动盘车转动皮带,确保下一个柱塞在合适位置时取出柱塞。

    在更换填料的过程中,秦海江发现第二组填料函压盖上有一条细小的裂纹,他指了指裂纹处向我示意,我佩服他这么小的裂痕都能发现。经过一小时的奋战,我们终于更换完填料。

    每当秦海江和我讨论工作时,他的细致讲解和独到的角度,都能使我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也使我每一次的巡检质量有了很大提高。

    通过相关设备数据采集,认真分析数据,将有问题的锅炉总结出一套我们自己的体系,最后对症下药,再倔强的“毛驴”到我们手上也都变得“温顺”起来。值得高兴的是,我们合作既保证了锅炉的正常运行,确保了注汽量,还提高了我的节能减排意识,为提质增效工作保驾护航。

    就这样,秦海江和我从不相熟的同事成为“最佳拍档”,在我心中早已把他当作自己的师父。

时间:2020-09-29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