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新疆油田工程技术数字化建设效果初显
平均钻完井周期大幅缩减
张悦 张晶 徐生江

    RDC

    是由工程技术、信息技术和工作模式组成的工程、地质、经济一体化管理平台

    功能

    具备数据传输、实时监测、异常预警、诊断分析、参数优化、地质导向、投资测算等

    成效

    完井的13口井平均钻完井周期较2019年同区块缩短35.5天,较2020年同区块缩短22.8天

    意义

    能够为现场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降低钻井复杂程度、提升钻井效率、降低作业成本

    预期

    实现钻井、压裂、地面三大工程的实时优化和大数据分析,缩短产能建设周期指日可待

    通过远程技术决策中心(简称RDC),工程技术研究院对玛湖现场27口井进行了技术支持。截至9月6日,已完井的13口井平均钻完井周期58.4天,较2019年同区块平均钻完井周期缩短35.5天,较2020年同区块平均钻完井周期缩短22.8天。

    RDC是由工程技术、信息技术和工作模式组成的工程、地质、经济一体化管理平台,具备数据传输、实时监测、异常预警、诊断分析、参数优化、地质导向、投资测算等功能。

    今年以来,工程技术研究院积极作为,提前谋划,强化顶层设计,规划打造新疆油田RDC建设。RDC建成后,通过与一体化软件平台和协同办公中心的配合,能够为现场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降低钻井复杂程度、提升钻井效率、降低作业成本。

    为探索新疆油田工程技术数字化建设,为RDC建设积累经验,工程技术研究院依托集团公司重大工程技术现场试验项目《准噶尔南缘和玛湖等重点地区优快钻完井技术集成与试验》开展技术攻关,组建了钻井优化远程支持中心。

    同时,开展大量的基础建设,先后建成一体化软件平台Web端和APP端,为RDC建设提供可靠的数据源。Web端方面,开发了数据质量管控系统和技术支持管理系统,满足实时数据质控管理要求,提升实时数据传输质量;开发了实时监测系统、工况智能识别系统和复杂事故报警系统,实现了基于机器学习的大数据报警及基于专家经验的多参数阈值报警两种模型,满足对现场的监控需求。APP端方面,开发了实时动态监测、复杂报警、日报、井史、专家支持等应用系统,实现了移动监测功能。使科研人员通过手机,随时随地了解钻井动态,提高现场支持力度。

    据工程技术研究院科研人员介绍,随着新疆油田工程技术数字化的不断推进,相信实现钻井、压裂、地面三大工程的实时优化和大数据分析,形成设计阶段、实施阶段、回顾阶段的闭环流程,缩短产能建设周期的目标指日可待。

时间:2020-09-2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