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产建释放提速提效科技动能
新疆油田产能建设助力高质量效益发展小记
姜晶华 张海燕 高迎春

    截至9月17日,新疆油田公司2020年新建原油产能197.08万吨,超计划运行,产建领域持续释放提速提效动能,为公司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效率提供强有力支撑。

    其中,完钻新井648,深钻水平井提速21.3%;跨年井和新井投产工作整体超计划运行,投产井数、日产油量和累产油量分别完成计划的109%,108%,116%;水平井体积压裂跨越式推进,较去年同期增加6口,增幅3%,平均协同效率3.95级/天,同比2019年效率提升16%。同时,公司产能建设成本支出控制在计划指标之内,落实措施控投占总体控投任务的75.2%。

    解放思想,从“要我节约”到“我要创效”

    面对今年年初新建产能投资缺口较大、投资管控难度史无前例的挑战,新疆油田将提质增效的突破口首先放在凝聚全员思想共识,激发全员创新创效的主动性上。

    在效益考核倒逼机制下,油田开发公司加强方案编制经济性考量,组织相关专业、项目部专题研究24次,按照效益情况对新建产能建设区块进行排队,完善投资测算,先后出台4个版本的提质增效方案。

    油田公司员工毛德森说:“之前,我们更多的时候是‘先干后算’,如今哪怕1吨产能,也要‘先算后干’,把有效产能变成高效产能,持续提升产能建设的效益。这种变化已经成为一种工作中的自觉行为。”

    聚焦源头,从“重点管控”到“全过程优化”

    从方案源头做起,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优化的环节,这是新疆油田提质增效的一个重要理念,并有效延伸到产能建设中。

    新疆油田工程技术研究院通过严把方案设计关,持续优化完善各区块钻井、压裂、地面工艺流程参数,规模推广经济适宜的提速提效模板,编制工程方案设计一千余项,实现源头节约投资数亿元。

    从方案到现场,新疆油田公司做到全过程优化进一步升级。开发公司通过分析投资构成,从优化设计、价格管理、优化方案、物资采购、挖潜利旧等5个方面制定产能建设33项控投措施。

    同时,围绕源头创效和全过程优化,从方案设计、现场措施和材料使用上持续优化,反复讨论并和现场比对核算,进一步强化其中17项优化设计举措。

    此外,通过优化地面部署方案、减少实施计量站和管线等工作量,以及优化钻井和钻井液、平台井钻井液重复利用、钻井综合提速10%等综合优化措施的实施,进一步提升产能建设投资管控水平。

    整合技术,从“单兵作战”到“遍地开花”

    因地制宜、有效推广创效技术,打出科技增效“组合拳”,这一思路在新疆油田产能建设中发挥了1+1>2的效果。

    油田公司充分发挥国产化工具的替代效应,推行玛湖成熟技术打法;积极推广油基钻井液提速技术,继续刷新区块指标新记录,玛湖1示范区已完钻15口井,平均完井工期85天,较2019年172.2天缩短87.2天,提速显著。其中,完井周期最短的一口井MHHW21013三开段仅用了16天。

    此外,油田公司还持续加大水平井体积压裂技术攻关和推广应用力度,并取得了阶段性显著成效。其中,全面推行大段多簇压裂工艺,目前已实施44口井,与2019年实施的桥塞射孔工艺相比,大段多簇优化压裂工艺协同效率在去年协同效率已提升的基础上再提升30.2%;创新实施全程滑溜水连续加砂工艺,单井压裂液同比减少20%以上,目前已应用44井次。

 

时间:2020-09-22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